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农村能源转型要做好电文章

2023-02-24 10:40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作者:胡瑛关键词:能源转型降碳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积极推动农村能源转型发展,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需要;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需要;是新时代创造新伟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

目前,我国农村能源以传统能源供应为主,利用效率低,结构不合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能源消费水平长期在低位徘徊,与城市差距日益加大,不同省份和地区存在较大差异。电力作为优质能源,在农村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较低,潜在需求极大,建设新时代农村能源体系亟须做好电文章。

农村能源转型发展的体系建设

建设以电力为核心,分布式光伏为电源主体、微电网为电网主体、农村能源综合体为消费主体,大电网、新型储能为辅助支撑的新时代农村能源体系。

微电网是构成新时代农村能源体系的主体支撑。所谓微电网,就是以分布式能源为主,配置储能,实现智能化控制,构成一定区域范围内发配供储一体化的独立微型电力系统。微电网更加适应分布式能源发展趋势。大电网把大负荷汇集起来实现大范围调度平衡利用,微电网则就近利用资源实现自我供给平衡。未来的新型电力系统,大电网和微电网是电网运行的两种状态。现在的农村供电模式采取大电网“覆盖式”供应方式,直接采用微电网后,大电网将由“覆盖”转为“连接”,与微电网互为补充。

分布式能源是构成新时代农村能源体系的电源主体。农村有大量土地和设施资源,可以用来发展分布式光伏和分布式风电,分布式光伏资源的普遍性决定了其作为电源的主体地位。农村分布式能源主要有三种利用方式:一是利用农村居民屋顶同步开发分布式光伏和光热,既能满足生活用电需求,又能满足生活用热需求,富余电力输送给微电网进行市场化交易。二是利用农村公共设施资源、空地资源发展分布式能源,以满足农村公共生产用能需求。三是利用农村及周边地区资源发展分布式风电、小规模集中式光伏和农光互补发电项目,最大限度满足农村持续增长的用能需求。

农村能源综合体是构成新时代农村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也是一个集约化平台,主要包括“两个站、六个中心”,即电力汇集站、集中充电站、储能中心、冷链中心、物流中心、电力消费中心、电力交易中心、电力控制中心。农村能源综合体的构建,科学统筹了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电力生产和消费的平衡问题,为农村分布式能源大规模发展创造条件。

大电网是构成新时代农村能源体系的辅助支撑。新时代农村能源体系中,大电网是微电网的蓄能池,当微电网电力不足时,大电网负责补给;当微电网电力富余时,大电网负责消纳,解决微电网冗余不平衡的问题。一旦农村电力负荷增长或突变,就要靠大电网短暂支撑,尤其农业生产用电需求扩大情况下,大电网的支撑作用至关重要。

储能系统是新时代农村能源体系的蓄水池。这个储能系统区别于微电网自身附带的、针对分布式电源和用户的小型储能系统,是配套于微电网连接大电网之间的大型公共或共享储能系统,满足大功率消费用户的配套使用。储能系统在新时代农村能源体系中主要发挥蓄水池和调节器作用,既维持多个微电网平衡,又对接服务大电网,保障一定区域内整个电力系统的峰谷平衡。

农村能源转型发展的具体举措

坚持以农民利益为中心、一切从农村实际出发,以建立新时代农村能源体系为目标,积极建设农村新型电力系统,重点推动实施“五大工程”。

农村新型电力系统工程是构建新时代农村能源体系的基础。分布式电源、微电网、能源综合体是构成农村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工程,大电网和储能系统作为辅助支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农村现状看,大电网建设基本实现了我国乡镇的全覆盖,重点是推动主体工程建设,建立微电网供电新模式。主要推动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以乡镇为基础,结合村落分布特点,按照500~1000户人家组建一个微电网,一个乡镇配套3~5个能源综合体,完成微电网和农村能源综合体规划布局,能源综合体规划要结合乡镇交通布局、冷库选址、大电网搭接等条件综合考虑。二是投资主体选择。主体工程由能源领域投资主体负责统筹推进建设实施,涉及冷库、物流中心等能源之外的配套设施另行引入专业投资方,投资主体负责总体规划建设、对接大电网、农村电力需求预测、交易和调度。三是分布式能源开发模式选择。坚持集中统一规划、开发和运营原则,结合不同地区的条件,既可由用户自主开发,也可投资主体集中开发,或两者相结合。四是构建农村电力交易市场。以能源综合体为中心,构建形成农村分布式电力集中交易市场,实现微电网与微电网、微电网与大电网之间的电力市场化交易。

农村电气化工程是提升农村电力的消费比重、实现农村能源利用向电力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快农村微电网建设,提升农村电力自给能力,结合千乡万村“沐光”行动、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大力发展农村分布式能源。二是推动大电网在农村升级变革逐步实现农网从供给型向支撑型的转变、从输入型向输出型的转变。三是不断推动农村电力消费升级,持续推进家电下乡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电动车进入农村市场,稳步推进生产用能电气化转型。四是探索推进农村用电方式变革,推广低压直流电器在农村家庭的使用,以直流24伏照明为例,将其他家用电器改为低压直流用电,精准对接户用分布式光伏,构建交直流相结合的农村特色供用电模式,实现用电既安全又节能。

农村光热综合利用工程是以新能源直接供热为主要方式,解决农村生活和生产用热的一项系统性工程,是传统太阳能热水器利用的新技术替代。主要有三种利用形式:一是户用“光伏+光热”一体化运用替代工程,主要解决农村家庭日常生活的用热来源,替代传统太阳能热水器;二是户用光热采暖供热替代运用工程,主要解决农村家庭冬季的供暖问题,替代传统能源取暖模式;三是农业大棚光热综合运用替代工程,主要解决新时代农村农业种植所需的用热来源,替代燃气为主的供热方式,实行电热转化综合利用。推进农村光热综合利用工程坚持以光伏供热利用为主、其他供热方式补充为原则,率先实施北方地区新能源供暖替代工程和大棚现代农业种植用热替代工程,待光伏光热一体化技术成熟之后,再在农村家庭大规模推广运用,优先在新农村建设中实现全覆盖。

农村建筑光伏一体化工程是确保发电设施与建筑、环境实现协调发展的前提条件。主要从三个方面推动落实:一是细化政策落地见效。《“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提出要结合分布式光伏相关政策细化做实,推动农村建筑光伏一体化开发落地见效。二是强化标准的执行。2021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国家标准,要求新建建筑安装太阳能系统,为农村分布式光伏开发提供了依据。三是实施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农村建筑光伏一体化示范建设,从建筑设计、光伏及建筑新材料运用、交直流混合供电、家电智能化全方位开展运用示范,以光伏发电利用推动农村建筑行业变革。

农村生产用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满足现代农业排涝、灌溉、喷灌、滴灌的用电需求;二是满足大棚农业现代化种植、育苗、采摘的电热需求;三是满足农村牧业、渔业的养殖电热需求;四是满足农村农副产品储存及加工的用电需求。提升农村用能工程主要是就地发展分布式光伏和风电,构建独立微电网发展方式,建立与能源综合体和大电网的互补连接,实现生产用能自给自足。

(作者: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 胡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降碳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