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变压器数据正文

变压器行业市场发展概况及未来前景分析

2023-02-24 16:44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姜江关键词:变压器节能变压器电力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概述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对我国经济社会、能源环境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我国加快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能源电力系统转型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变压器是输配电的基础设备,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交通、城市社区等领域。变压器损耗约占输配电电力损耗的40%,具有较大节能潜力。

二、产业分析

1.变压器分类

变压器按用途可分为电力变压器、仪用变压器、试验变压器和特种变压器;按相数可分为单相变压器、三相变压器和多相变压器;按冷却介质可分为干式变压器、油浸式变压器和充气式变压器。

2.产业链

变压器行业的上游是原材料行业,硅钢片、电磁线(铜材)等是变压器的主要原材料。变压器行业的下游用户主要包括电力系统及其他需要自行建设配电网络的工业行业(如石油、化工、冶金、铁路、煤炭等)的供电部门。


3.成本结构

鉴于变压器在电力系统中的调控作用,技术人员必须选用合适的变压器完成安装操作。绕制材料是变压器安装需注意的首要问题,不同材质的装置所发挥的作用不同。对于绕制变压器,因装置结构特殊,安装选用了漆包线、纱包线、丝包线、纸包线等材料配合,能够发挥出良好的导电、导热性能,优越的 抗腐蚀性也增强了电路的稳定性。从现有的变压器产品来看,变压器安装中绕制材料一般包括:铁芯材料、绝缘材料、浸渍材料等。

三、行业现状

1.产业规模

电力系统的采购量占本行业产品总销量大部分,故电力行业的发展状况将对变压器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2012年-2021年,是中国电力工业飞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是电力系统结构变化最快最多的十年,我国经济发展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用电量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

2012-2021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及其增速情况如下图。

201140801103857_48534.jpg

2012年-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变化情况

61140.png

2012年-2022年供电量及线损率变化情况

35千伏及以上变电设备容量

20221008_094718_017.jpg

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


新增交流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及变电设备容量

微信图片_20230224164000.png

2018年变压器产量小幅减少,2019年,开始恢复增长。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变压器总产量规模略微下降,降至173601.2万千安伏,但较之前年份有所回升。随着我国各地特高压项目相继落地制,行业市场规模也随之持续扩张。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电力变压器市场将持续增长。

四、政策支持

2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通过统筹推进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进一步提升高效节能产品设备市场占有率。与2021年相比,工业锅炉、电站锅炉平均运行热效率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在运高效节能电机、在运高效节能电力变压器占比分别提高超过5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在用主要家用电器中高效节能产品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

据北极星输配电网了解,此前,2020年1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文件明确要加大高效节能变压器推广力度。文件进一步明确,到2023年,高效节能变压器[符合新修订《电力变压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20052-2020)中1级、2级能效标准的电力变压器]在网运行比例提高10%,当年新增高效节能变压器占比达到75%以上。自2021年6月起,新增变压器须符合国家能效标准要求,鼓励使用高效节能变压器。支持可再生能源电站、电动汽车充电站(桩)、数据中心、5G基站、采暖等领域使用高效节能变压器,提高高效节能变压器在工业、通信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的应用比例。文件还提出,要加快电网企业变压器升级改造,推行绿色采购管理。并提出,自2021年6月起,新采购变压器应为高效节能变压器。

针对于当前新兴产业以及新能源发展情况,文件还提到要加大新兴应用场景供给。具体为,大幅提高基于大功率的电力电子变压器、直流变压器、电容变压器、柔性变压器、新能源变压器等生产能力,以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拉动市场消费新需求,包括适用于长距离输变电线路的超、特高压电力变压器,适用于智慧城市的模块化、大容量、高阻抗变压器,可满足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站、轨道交通、数据中心的高稳定性、高可靠性变压器,适用于船用岸电、电气取暖、高铁供电、电动汽车充电等季节性或交替性负荷场合的有载调容调压变压器等。

结合国家发改委新发的文件来看 当前在运高效节能变占比还未达到预期。

2021年以来,随着可再生能源电站、电动汽车充电站(桩)、数据中心、5G基站、采暖等领域的快速发展,相关政策的驱动对于高效节能变压器产品需求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相信今年变压器市场将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本文所引用数据均来自权威部门资料。因统计口径不同等原因,仅供趋势判断参考。)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姜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压器查看更多>节能变压器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