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进程提速

2023-02-27 10:4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智能网联汽车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无锡市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并将于3月1日正式施行。据悉,这是国内首部推动车联网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条例》明确,鼓励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过程中探索商业模式,同时鼓励和支持市场主体使用智能网联汽车依法开展道路运输等商业运营活动。

不仅是无锡,今年以来,北京、武汉、天津等多地利好智能网联汽车的消息纷至沓来。业内人士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商业化建设正多点开花、全面提速。

城市产业集群被激活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日前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整车无人”载客商业化试点。此前,北京首批“整车无人”自动驾驶乘用车已在经开区上路测试。北京市自动驾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示范区正式进入3.0阶段,也将主要推进落实复制推广、技术迭代、政策创新、产业聚集四项任务。”据悉,2023年北京市无人驾驶覆盖范围将扩展至500平方公里。

在天津,其中心城区首条无人驾驶示范路段将于今年年内建成,天津欲借此打造车联网商用第一城。据介绍,该无人驾驶示范路段位于天津市河北区,依托于智能路网建设项目,将与华为车联网团队、智慧互通公司等合作,结合华为产业园,打造中心城区首个复杂环境下“车路协同示范路段”,涵盖景区、老旧小区、新建小区、沿河路段、复杂交通等多个场景,全程约3.1公里。

近期,武汉市第五批约344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也已完成风险评估并通过专家评审。正式开放后,武汉市各类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将突破750公里,覆盖区域面积将达530多平方公里,覆盖常住人口超过150万。

华西证券去年的一份研报指出,未来三年或成为各城市布局智能驾驶的竞争窗口期,智能驾驶汽车市场被进一步激活,不同城市的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政策将快速发布与落地,车内有人到无人的演进,以及自动驾驶常态化收费运营和多场景落地,将是接下来各个城市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着力重点。

产品发展相辅相成

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看来,近期多地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行进一步展开。实际上,相比此前有三方面升级。“一是智能驾驶范围升级,扩大示范运行半径、区域和路线。二是智能驾驶水平升级,由原来配备安全员向整车无人方向发展。三是车-路-网-云-图-安全的深入协同,已经由看得见的硬协同向看不见的软协调方向发展。”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是智能网联应用最主要的载体,智能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小鹏、理想等新能源车企以及百度、华为等科技企业纷纷布局的赛道。

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技术发展相辅相成,智能化配置已成为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新能源汽车更适合搭载智能网联这些功能,很多传统燃油车的电子架构并不支持一些智能化功能。自动驾驶等智能化功能几乎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购汽车的标配,也是新能源汽车做大市场的关键。”一位从业者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除了国家政策支持外,更多是得益于产品综合性能的提升,通过搭载先进的智能化配置逐渐和燃油车进行差异化竞争,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

技术进步获得动力

“目前,更多在矿山、港口、封闭园区等特定场景才有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需求。”在上述从业者看来,高级别自动驾驶有刚性需求的应用场景较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大规模商业化。

中信证券的研报指出,自动驾驶预计将是万亿级的广阔市场,有望解决人力成本提升、交通安全、司机短缺等诸多痛点。其中,城市开放场景的市场空间最大。随着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自动驾驶企业自身技术的持续进步、产业链上游的逐步成熟,以及下游OEM与场景方的密切合作,自动驾驶落地速度或将加快。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建设17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4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16个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试点城市。“自动驾驶这个万亿级产业由很多部分组成,每个地方如果可以吸引到一家比较好的龙头企业,对于当地的产值和税收肯定是极大的利好。”上述从业者表示。

不过,示范区、相关政策等的建立只是营造良好环境的第一步。“目前的示范运行实际上在场景、车辆、产业三个层面对行业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其核心还是智能网联车辆在场景中发现问题,然后反馈到产业,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来标记和解决。虽然地方政府解决了示范运营的场地以及协同配合的部分问题,但是产业发展最需要的核心能力,即技术、装备、芯片、传感器、操作系统等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之后,还需要核心动作去解决。这方面需要对标国外优秀企业,在更大的范围内同场竞技。”曹广平指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网联汽车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