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智能作业中心成立

2023-03-01 08:40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吴玉霞 李欢关键词:智能化数字电网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梳理智能巡视、图像识别、数据分析等业务,实现输电智能作业向省级集约,配电智能作业向地市级集约,形成生产业务新模式……日前,贵州电网公司制定智能作业中心建设工作方案,按照标准化、智能化、专业化、智慧化、集约化、精益化的实施路径组建智能作业中心,这也是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智能作业中心。

当下,数字电网建设快速发展。为落实《南方电网公司面向“十四五”电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组织模式优化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有效解决生产领域智能作业“减员增效”不明显、业务管理不透明、评价分析不精准、智能技术零散等问题,贵州电网公司制定智能作业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将220—500千伏输电线路实施属地化运维,全力推进生产组织模式优化。其中,贵州电网公司输电运行检修分公司(以下简称“运检公司”)在9个地区的管理所线路资产、物资、车辆及办公设施等全部调拨至属地供电局,人员划入属地供电局;运检公司输电线路检修及部分运行职责交由属地供电局负责;运检公司检修管理中心相应资产及设备调拨至贵阳供电局,人员划入贵阳供电局。

与此同时,运检公司更名为贵州电网公司智能作业中心。在智能作业技术管理方面,该中心统筹管理贵州省输变配智能作业技术、作业规范,开展全省输电、变电、配电机巡、三维建模、自主巡检等智能作业技术的研究,负责输电、变电、配电数字化工具统一建设、升级改造、省级系统维护等;在智能作业质量管理和输电智能作业方面,该中心将集中开展全省输电智能作业,包括贵州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大型无人机和载人机巡视、输电线路机巡数据分析,并对业务的质量、及时性、安全性负责。

此外,贵州电网公司在各地市供电局新建配电智能作业中心,开展配电智能作业及其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实现配电智能巡视、智能操作、运行分析等业务的集约化管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化查看更多>数字电网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