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液流电池企业正文

储能新势力崛起 助力上海“未来产业”发展

2023-03-01 15:58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纬景储能新型储能液流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0月,上海市政府印发了《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将“未来能源”列入未来五大产业布局。随着该方案的实施,成立于2018年的纬景储能,瞄准新型储能和绿色能源领域的关键技术不断深耕,助力上海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那么,什么是新型储能?“通常我们把新型储能比作巨型‘充电宝’,在用电低谷时,它能储存新能源发电量,在用电高峰时,它便可以释放‘充电宝’的电量,提升新能源并网有效性,提供高质量电能。”纬景储能副总裁、政策与战略研究院院长谷雨坦言,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技术和基础装备,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

0016.jpg

产能提升助力储能进入智能制造时代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26个省市规划了“十四五”时期新型储能的装机目标,预计到2025年,发电侧新型储能的规划装机量总规模将近67吉瓦。

基于锌铁液流电池技术具有安全、绿色,适合大规模、长时储能的应用场景等优势,纬景储能为了达到储能电池的最优经济性,一直以来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同时智能制造工厂也在多地落地建设。2023年1月,盐城“超G工厂”启用了首条液流电池电堆智能产线,这标志着纬景储能拥有了百兆瓦级以上液流电池的量产能力;珠海的智能工厂正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2023年6月投产,全面投产后,锌铁液流电池产能将达到1.5吉瓦。

值得关注的是,纬景储能在珠海建设的零碳示范工厂,该智能工厂不仅是纬景储能的第一个吉瓦级别的工厂,也是国内新型储能液流电池的首个吉瓦级的工厂,“最终我们要把这里整体建设成全流程数智化生产的‘黑灯工厂’,实现液流电池电堆生产的数智化转型。”谷雨说。

除盐城、珠海,纬景储能已在广东、山东、湖北等地规划了多个锌铁液流电池“超G工厂”,产能也将从百兆瓦级迈向吉瓦级,为长三角地区乃至整个中国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全新动能。

谷雨表示,纬景储能一系列提升产能的布局,都在大力弥补市场对于新型储能电池的需求,推动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化进程。他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型储能项目落地,为城市打造绿色低碳名片。

0017.jpg

产教融合推动储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回望储能行业产业化初期时,尚无成熟、可借鉴的工厂智能产线制造工艺,这极大地影响着液流电池的产业化进度。对此,纬景储能的智能制造工程师、工艺工程师、设备工程师们从0开始摸索,整合先进的全链路数智化技术,自主研发多项新工艺,先后攻克了近50项工艺难点和设备难点,成功研制出本土化锌铁液流电池智能制造产线。

依托智能制造规模化,纬景储能的锌铁液流电池则更具优势。在谷雨看来,这些经验都将成为纬景储能在推动城市更新、建设绿色低碳城市中宝贵的财富,也是加速锌铁液流电池产业化落地的一个缩影。

谈及纬景储能的发展,谷雨认为,未来最大挑战是专业储能人才的匮乏。储能不是一门单一的学科,储能人才需要跨界掌握电化学、电力电子、材料科学、机械工程等学科的知识。他说:“尤其在储能生态链中,核心材料技术亟待突破,才能在这一关键领域有所突破,完成换道超车。”

针对储能领域技术研发、产品应用、智能制造等人才缺失问题,谷雨透露,纬景储能正在积极联合国家重点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设立先进储能技术研究中心,联合高校培养储能专业人才,为企业、为国家培养储能领域专业人才。

0013.png

近年来,纬景储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还注重创造共享社会价值。以建设“碳中和科技馆”为例,纬景储能新总部大楼位于上海杨浦滨江,是永安栈房双子楼中位于东侧的仓库改造而来,也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建筑,建筑共有4层。根据规划,纬景储能将把一、二层改造成“碳中和科技馆”,该馆将利用纬景储能新型储能技术在内的未来能源科技,将大楼打造成滨江首个净零碳建筑的典范。建成后,科技馆将免费向市民开放,进一步提升社会大众的科学素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纬景储能查看更多>新型储能查看更多>液流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