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全国唯一!山东出台“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

2023-03-02 09:32来源:山东发布关键词:绿色低碳碳排放减量替代碳普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邀请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碳排放减量替代碳普惠相关政策措施”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管言明介绍,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关部署和要求,省生态环境厅立足部门职责,强化顶层设计,结合我省工作实际,会同相关部门起草和出台了碳排放减量替代和碳普惠的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一、出台背景

2022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严把新上项目的碳排放关,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2022年8月,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新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严格落实产能、煤耗、能耗、碳排放、污染物排放“五个减量替代”。随后,生态环境部《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支持我省探索开展碳普惠体系建设。省委、省政府也作出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出台了一批重要文件。

二、主要内容

(一)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

2021年6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两高”项目管理的通知》,要求新建“两高”项目必须严格落实“五个减量替代”。其中,碳排放减量替代是我省的创新性举措。2022年4月,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山东省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替代办法》),要求新上“两高”项目,必须实行碳排放减量替代,明确了实施范围、替代来源、核算方法和管理要求等内容。目前,我省是全国唯一出台“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的省份。截至目前,已完成9个“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方案审核,替代源落实后可减少碳排放量212.27万吨。

(二)实行碳排放指标收储调剂,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两高”建设项目碳排放指标收储调剂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收储调剂管理办法》),对通过产能转移、企业关停转产、淘汰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核电替代化石能源等途径减少的“两高”建设项目碳排放量进行收储和调剂,明确了收储比例、使用范围、调剂程序等相关要求。通过实行碳排放指标收储调剂,解决了部分重大项目碳排放替代指标存在缺口,产能跨市整合转移造成项目转出地与转入地碳排放指标供需不平衡、难匹配等问题。碳排放指标收储调剂管理办法的出台,在确保我省“两高”项目碳排放总量只减不增的同时,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确保国家和省布局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通过碳排放量的减量替代倒逼“两高”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提供了山东实践。

(三)积极构建碳普惠体系,建立低碳行为正向引导机制

加快转变公众生活方式,引导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已成为减缓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1月,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山东省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我省碳普惠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通过碳普惠体系建设,引导绿色低碳消费,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激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节能减排。

(四)推动大型活动规范、有序开展碳中和

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离不开社会关注和公众的共同参与。大型活动参与人数较多,社会影响面广,温室气体排放量大,能够动员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是倡导践行碳中和的重要对象。今年1月2日,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开展山东省大型活动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大型活动碳中和的总体要求、实施范围、实施流程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大型活动组织方可通过购买碳配额、碳信用,或省内新建林业、海洋项目产生的碳汇量等方式抵消大型活动实际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通过倡导大型活动碳中和,引领全社会践行低碳理念,形成以低碳为荣的社会新风尚。同时,允许使用碳普惠减排量进行碳中和抵消,将大型活动碳中和纳入到我省碳普惠体系整体框架中,进一步拓宽碳普惠减排量的消纳渠道,有助于激发我省碳普惠市场活力,利用市场配置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共建低碳社会。

下一步工作中,将强化碳排放管控,倒逼“两高”企业转型升级,动员全民参与节能减排降碳。

在“两高”企业层面上,要严把新上项目碳排放关,严格落实“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工作要求,实行碳排放指标收储调剂,盘活存量碳排放指标,推动国家和省布局重大项目顺利落地,确保“两高”行业碳排放总量只减不增。

在社会公众层面上,要加快推进省级碳普惠平台建设,建立个人碳账户,构建制度标准和方法学体系,鼓励碳普惠项目开发,拓宽碳普惠减排量消纳渠道,确保低碳行为量化转换,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参与减排的积极性。

在机关单位层面上,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主动参与和推广碳中和。省机关事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等七部门拟联合印发《山东省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工作方案》,将公共机构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情况纳入全省公共机构节能考核指标体系。

在宣传引导层面上,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和网络新媒体等宣传方式,广泛宣传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继续组织开展好六五环境日、全国低碳日等活动,培育公众的低碳意识,也希望借助媒体宣传平台,对碳排放减量替代和碳普惠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排放减量替代查看更多>碳普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