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六电六业 | 东方电气深耕内蒙古能源转型发展 助力“模范自治区”建设

2023-03-02 10:02来源:东方电气作者:产业发展部关键词:东方电气能源转型内蒙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东方电气集团持续强化战略引领,不断优化区域布局,面向区域业务拓展,设立股份公司北方分公司等;面向海洋能利用及高端装备制造,成立东方电气福建创新研究院;面向产业链,与相关企业联合建设福建风电产业园等,进一步提升区域布局发展能力。本期开始,我们将围绕集团公司产业布局、区域发展等情况,推出系列报道。

2月18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率队拜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进行友好合作交流。

东方电气集团积极融入内蒙古国家重要能源和重要战略资源基地,建设高质量发展道路蹄疾步稳。

近年来,东方电气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遵循“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决服务内蒙古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为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做出了央企贡献,已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的主力军。

产业布局加速推进

坚决服务内蒙古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

截至2022年底,东方电气在内蒙古能源电力建设中提供火电机组超过100台,累计容量超过4000万千瓦,接近内蒙古火电装机的一半,其中,全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托克托电厂全部机组都采用东方电气的设备。同时,服务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战略要求,加大风电产业在内蒙古的发展,截止目前为内蒙古提供风电整机将近3500台、共计装机约800万千瓦,接近内蒙古风电装机的五分之一。

布局建设东方电气北方新能源装备生产基地

已在内蒙古累计实现产值近70亿元,带动就业500余人,建成东方电气风电北方区域中心、兴安盟大型陆上风电制造厂及高端风电叶片厂、呼和浩特市高端新能源装备基地(第一期)。这些生产基地产出的风电机组具有发电效率高、系统集成度高、传动路径短、重量轻、体积小、易维护等优点,机型单机容量覆盖6.X-8.X 兆瓦,主要面向华北以及西北等北方市场。目前,东方电气在内蒙古已经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将进一步加快技术创新和迭代应用,以“沙戈荒”为目标市场,重点打造陆上10MW+等级的大功率机组。

市场开拓亮点纷呈

清洁高效煤电方面

今年2月份,东方电气成功中标蒙能准大电厂煤电一体化扩建项目、金山热电厂煤电联营扩建项目4×1000兆瓦机组,是蒙能集团与东方电气继金山一期、二期、右中等项目后的又一次携手合作,也是双方联手共建的首批百万千瓦项目,双方再次携手联姻,将为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力量。

金山和准大扩建项目分别位于呼和浩特市和鄂尔多斯市,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区能源区位优势。项目建成后,运营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代替落后产能实现集中供热,清洁环保,区域内供热经济性将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将为内蒙古电网提供强有力支撑,保障地区“十四五”中后期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同时也提高了内蒙古电网外送能力,有利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风电方面

2022年东方电气成功中标签约内蒙古大唐托电厂1450兆瓦风力发电机组,该项目是东方电气继乌兰察布110万千瓦风电项目、兴安盟150万千瓦风电项目后,获得的又一百万千瓦级批量订单,充分体现了用户对东方电气陆上大基地项目系统解决方案的认可。目前,该项目正在东方电气呼和浩特基地紧锣密鼓生产中。

内蒙古托克托百万千瓦新能源外送项目是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是大唐集团在国家多能互补一体化开发下的先行示范项目。项目场址位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清水河县境内。东方风电针对项目特点,制定了以6.X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为基础的整体解决方案。该系列机组基于平台化设计,具有高可靠性、高集成度、高效率、智能化、低运维成本等特点。整机采用智能化设计,具备自学习和自诊断功能、参数自动调整功能,对个体环境的适应度更好;安全受控的容差运行机制,能大幅度增加能量利用率,提高发电量。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清洁电能约41亿度,节约标准煤约13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24万吨。电能将输送至京津唐电网负荷中心,有效实现区域内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并为新能源规模化、集中化、基地化开发探索宝贵经验,有力推动首都北京及内蒙古自治区“双碳”目标实现。

水电方面

2022年东方电气成功签约国家电网内蒙古芝瑞抽水蓄能电站全部4台300兆瓦主机及其附属设备。目前,该项目正在按计划组织推进。

芝瑞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芝瑞镇,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将安装4台单机容量300兆瓦机组,额定水头443米,额定转速428.6转/分钟。该项目是蒙东地区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计划2026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电站建成后,主要承担蒙东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并且具备黑启动功能,对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服务低碳经济发展、改善当地环境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此外,早在2014年,由东方电气承担主设备供货任务的内蒙古呼和浩特首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就已投产发电。

“三改一化”方面

2022年东方电气成功中标签约汇能长滩2×660MW超超临界机组灵活性综合改造项目。该项目是在两部委联合印发《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背景下,东方电气聚焦“三改联动”灵活性专项改造,取得的重大市场突破。汇能长滩灵活性改造具有综合提升强、系统匹配要求高的特点,本次改造从低负荷稳燃、全负荷脱硝、宽负荷安全等方面整体提升机组灵活性、环保性、可靠性,是目前东方锅炉灵活性改造采用技术手段最完整的项目。通过对系统整体进行改造,机组在各指标满足设计要求的基础上可低至20%额定负荷工况稳定、安全运行,具有良好的调峰能力,在国内火电机组灵活性综合升级改造领域树立了新的标杆,为后续市场开拓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兴产业方面

今年1月份,东方电气成功中标内蒙古电力集团调相机主机,充分体现了内蒙古电网企业和电力企业对东方电气调相机技术和产品的认可。目前,东方电气积极服务内蒙古自治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相关要求,还在积极参与二氧化碳储能、氢能等项目示范应用。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由东方电气研制的应用于风电场电源侧运行的50兆乏隐极空冷调相机在中广核兴安盟项目成功投运,动态参数、振动值、温升、噪音等各项参数表现优异,其中损耗值、振动值远优于国标和合同要求值,轴振最大值仅为14微米。相较于传统电网侧的大型调相机,电源侧运行的分布式调相机具有集成度高、系统稳定、建设周期短、调节性能好等优点,同时也具备更优的暂态、次暂态和稳态性能。内蒙古太阳能、风能等资源得天独厚,新能源发电量居全国前列,这台调相机投运后,将大幅提升蒙东地区新能源外送能力,助力兴安盟革命老区经济发展。

无独有偶,东方电气在内蒙古抓住节能改造契机,深耕细作,今年1月13日又中标内蒙古能源集团给水泵变频节能改造项目,为近年来在内蒙古地区给水泵变频节能改造板块最大项目。

下一步,东方电气集团将全力服务好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在内蒙古布局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争当这一领域的产业链“链主”,更好助力内蒙古推动“五大任务”见行见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电气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内蒙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