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直流首次 国产担当——国产屏蔽主循环泵在±800kV侨乡换流站成功挂网试运行满百日

2023-03-02 12: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高澜股份屏蔽式主循环泵直流输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与高澜股份联合研制的屏蔽式主循环泵在±800kV侨乡换流站成功挂网试运行满百日,这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将屏蔽主循环泵应用于高压直流输电领域,实现了阀冷设备核心部件主循环泵国产化,引领了行业发展,对于保障高压直流输电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大意义。

640.jpg

国产屏蔽主循环泵

阀冷系统肩负着给直流输电工程换流阀设备冷却的重要使命,主泵作为阀冷系统的核心,由于其前端高标准的技术要求,长期以来只能依靠进口设备支撑,维护成本高昂。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作为我国西电东送事业的排头兵,在高压直流输电领域有着丰富的运维经验,从多年现场工作梳理中发现传统直流输电工程所采用的进口高速离心泵在密封防漏、稳定传动及抗振降噪等方面无法满足实际工程的使用要求。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推进,对高压直流输电稳定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研制更安全、更可靠的阀冷主循环泵已刻不容缓。

针对传统阀冷主泵存在的上述问题,始终致力于提升高压直流输电的可靠性与设备自主化率的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与我国热管理技术主流厂家高澜股份选择强强联手,联合研制了世界高压直流输电领域首台屏蔽式主循环泵!高澜股份作为中国最早聚焦热管理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的企业之一,是节能技术在新兴产业发展的亲历者和推动者。2003年开始对高压直流输电阀冷系统国产化持续研发,先后实现了空气冷却器、闭式冷却塔、控制器、主循环泵等核心部件国产化。此次联合研制的高压直流输电用屏蔽主循环泵,创新运用水冷屏蔽电机与水泵一体化设计方案,将泵与电机制成一个绝对密封的整体,使屏蔽主循环泵完全无泄漏,在设计寿命内免维护,同时具有防爆、噪声低、防护等级高、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经行业专家委员会鉴定,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640.jpg

检修人员对正在运行的国产主泵进行测温实验

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800kV侨乡换流站屏蔽主循环泵的成功投运,解决了行业难点和痛点,打破了该领域的国际垄断,推动了主循环泵国产化的进程,提高了阀冷系统的可靠性,对于保障高压直流输电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将持续关注国产屏蔽主循环泵的运行情况,加快编制体系化的、实用性强的国产屏蔽主循环泵运维手册,为日后国产主泵更好地服务于我国西电东送事业和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澜股份查看更多>屏蔽式主循环泵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