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其他项目正文

西南地区最大氢燃料电池供氢项目在川维建成中交

2023-03-02 15:01来源:中国石化川维化工公司关键词:氢燃料电池供氢系统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8日,西南地区最大氢燃料电池供氢项目——川维化工3000立方米每小时氢燃料电池供氢项目建成中交,正式移交装置所属运行部开始试车准备工作。

2021年,中国石化提出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规划到2025年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目前,中国石化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氢气生产企业,川维化工公司积极配合集团公司氢能产业规划布局,致力于成为中国石化在我国西南地区的第一供氢中心。

川维化工供氢项目于2022年6月15日正式动工,期间克服了夏季高温、疫情影响等带来的困难,在职能部门、装置所属运行部以及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在2月15日进行了“三查四定”,2月28日下午实现项目中交。

项目采用原生产环节副产粗氢,通过建设一套中国石化自有技术的氢燃料电池供氢气提纯装置,对原料氢气进行提纯,既能生产燃料电池氢,也能生产出纯度达到99.999%的高纯氢,远高于99.97%的氢燃料电池车用氢气国家标准,然后用管道将高纯氢气送至中国石化重庆石油分公司长寿加氢综合能源母站,进行对外供氢。通过对氢能的合作利用,充分发挥中国石化的一体化优势,实现氢气资源利用和效益最大化。

在中交现场,装置所属运行部表示,接下来将配合项目管理部门,督促施工单位抓紧尾项整改,逐步开展单机试车、联动试车,以及仪表的单试、联试、调校等一系列工作,在投料试车之前,高质量具备投料试车条件,为下一步的投料试车做好准备,确保投料试车一次成功。

项目管理部门也在现场表示,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助力公司进一步融入中国石化“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为中国石化实现国内“第一氢能公司”布局构想提供支持。

作为川维氢燃料电池供氢项目的主管部门,发展规划部门在现场也表示,后续将一如继往地继续做好项目全过程管理,在公司后续的发展规划中,进一步做好氢能等新能源的谋划布局,助力川维实现转型升级以及中国石化打造“第一氢能公司”构想。

作为绿色的清洁能源,重庆一直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的发展,在重庆市人民政府2021年10月发布的《重庆市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及服务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就特别提出,要充分利用长寿区等地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的优势,稳步推进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设施设备建设,加快氢能网络建设。

川维化工供氢项目未来投产后,将为成渝两地政府打造的“成渝氢走廊”和“西部氢谷”建设提供基础配套,促进重庆氢能源汽车制造提速,助力重庆氢能产业发展,并为中国石化布局西南地区氢能产业贡献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供氢系统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