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政策正文

推进氢能应用场景建设!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发布氢能产业发展建议

2023-03-03 14:05来源: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探索发展我区氢能产业的建议,其中指出,推进氢能应用场景建设,加氢站可以有力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原文如下:

关于探索发展我区氢能产业的建议

氢能是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是国家确立的能源体系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氢能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氢气制备、储运、加注、燃料电池、整车制造等领域,形成了氢能公交、客车、轻卡、中重卡等具有示范性的应用场景,并在船舶、轨道交通、航空、水下装备等动力替代中开展试验。尤其是近几年,国家部委、相关省市密集出台政策和发展规划,全国超一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发展氢能。上海提出逐步探索建设全国性氢交易所,标志着氢气作为能源属性探索参与交易。

一、氢能产业发展现状

从全省氢能产业看,聚集产业链企业及科研院所100余家,覆盖氢气制备、储运、加注、燃料电池、整车制造等领域。这些氢能产业链企业主要集中在成都、德阳、遂宁、南充等地。2022年8月,德阳的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其中一个重点产业就是布局氢能。

从全市氢能产业看,氢能产业还未得到重视。主要表现在:

(一)氢能优势未得到发挥。全市在制氢、加氢、用氢方面也有很好的基础,例如:制氢方面有利尔化学等化工企业的工业副氢;技术支撑方面有中物院等科研机构,在电堆、质子交换膜等国家重点支持的技术突破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加氢、用氢方面主要有帝威电气等企业。但这些资源未做产业链接和系统梳理,资源和技术优势未得到激发和整合。

(二)氢能技术外流严重。氢能产业化发展最成熟的是广东佛山,佛山形成了较完整的氢能产业链条,拥有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规模最大、种类最多、体系最完善的应用能力,是国内最具有代表性的氢能产业发展集聚区。佛山市提出,2025年产业累计产值500亿元,加氢站建设达到43座。成都提出,2023年培育从事氢能相关业务企业100户,全市氢能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亿元。经调研,绵阳氢能产业化关键技术是全国研发最早、技术力量最雄厚的,佛山、成都等地氢能技术和设备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绵阳。

(三)焦心劳思产业安全。各地对发展氢能产业认识不一,大多是处于观望状态,对氢能源产业重大意义认识不高,尤其是安全问题成为氢能发展的最大阻碍。实质上,制氢、加氢、储氢等重要环节按照危化物品管理,加之目前的技术突破和设备研发,可以在产业化安全上得到保证。相比之下,广东佛山氢能产业已经积累了较为成熟的经验,形成了较完整的氢能产业链条,是国内最具有代表性的氢能产业发展的集聚区之一。过度担忧安全,可能会错失发展氢能产业的机遇。

二、我区发展氢能产业的建议

当前正处于大力发展储能产业和绿色低碳产业的大环境,氢能在推动能源转型及提高能源系统灵活性、互补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在全市各县市区还没有考虑发展氢能产业的时候,我们应审时度势,对氢能产业有所预判和谋划动作,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建议我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战略定力抓氢能发展。要未雨绸缪,深刻认识抓氢能就是抓机遇、就是谋未来,设立氢能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建立氢能管理机制,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理顺管理工作流程。成立工作专班,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聚集,强化项目谋划,推动重大项目接续不断、新增长点持续涌现。

(二)推进氢能应用场景建设。加氢站可以有力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现已有三分之一的央企进入氢能源产业,例如:中石化也布局了很多的加氢站,东方电气和中广核在电池方面的产业投资都投入了很多资金。大型央企、国企的参与能够促进加氢站的建设标准、流程进一步完善,规划等问题也将得到解决,尤其是在建设资金方面,为地方发展氢能产业解决的关键问题。全国已有氢能源基地60多个,今明两年会增加到300多个。我区应借助以上利好在建设加氢站争得机遇、赢得先机,支持中物院与中咨产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氢能产业合作,强化氢能实际应用场景建设。

(三)提升产业链条整合能力。围绕能源链、技术链、产业链、应用链等布局氢能产业。能源链梳理全市制氢及工业副氢企业,招引建成一批制氢加氢企业,重点破除工业副氢有效利用,规划建设输氢管线,畅通氢交易渠道。技术链围绕依托中物院等氢能方面技术力量,聚焦氢能装备关键技术、核心材料、制造装备等短板弱项,加强研发攻关,开发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和高性价比及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材料及零部件。产业链聚焦建设氢能装备制造园区,重点打造氢装备和氢制备园区,形成氢能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应用链依托科学城帝威电器建立的氢能源与多能互补微电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和氢动力汽车,打造以氢能技术研发、制造等一体的氢能源科技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质子交换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