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评论正文

年产8000万吨油当量!“气大庆”呼之欲出

2023-03-06 08:50来源:石油Link作者:石油Link关键词:油气天然气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一轮的油气会战正在四川盆地上演。

2月8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四川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

规划中再一次强调建设国家千亿级立方米产能基地,打造全国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页岩气)生产基地。

年产1000亿立方米,约8000万吨油气当量,这里将会成为一个超级油气生产基地。

(来源:微信公众号“石油Link” 作者:石油Link)

01

天赋异禀的四川盆地

想要支撑起千亿立方米的产能基地建设的构想,首先必须要有丰厚的家底。那四川盆地的资源量到底有多少呢?我们先来看一下四川盆地资源禀赋的情况。

其实,四川盆地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沉积盆地,沉积历史超过6亿年,地层总厚度介于6000~12000米,有利勘探面积超过30万平方千米。

大套的烃源层是四川盆地油气资源丰富的基础。这使得四川盆地纵向上形成了6套含油系统,11套成藏组合。

从油气空间分布来看,盆地油气层跨度大,纵向上叠置,平面上连片,整体上满盆含油气,具备立体勘探开发的优越条件。

拥有这么优越的条件,四川盆地可谓是“天赋异禀”的超级油气盆地。

并且据中国石油第四次油气资源评价显示,四川盆地天然气地质资源量38.11万亿立方米,石油资源量16.13亿吨。

除了拥有丰富的资源,四川盆地目前还有较为完善的管网和运输、储存系统。

几十年来,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在这里进行了长期的勘探开发,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天然气技术系统,天然气管网复杂,仅川渝天然气骨干管网系统就已经成为我国最复杂健全的大型区域性环形输气管网系统。

在这些管网系统的基础之上,川渝地区还建有储气库等调峰工程,并且还将打造西南地区百亿级调峰基地。

这样看来,四川盆地既有了丰富的资源,也具有复杂的管网和运输、储存系统,那四川盆地还有多大的开发潜力呢?

02

很大的开发空间

1835年,自从四川自贡燊海井打出了世界上第一口超千米深井,四川盆地便开始了开采天然气的历史。

直到1958年4月,新中国第一次石油大会战开始——川中石油大会战拉开序幕,也标志着四川盆地的大规模开发终于开始了。

自此,在四川盆地开启了一场持续至今的油气勘探开发战斗。

2004年,中国石化南方勘探分公司发现普光大气田,上交探明天然气储量1144亿立方米,成为四川盆地第一个千亿方级大气田。

之后,普光页岩气田的探明储量又增加到3806亿立方米,含气面积扩大到383.54平方千米,成为了全球除北美之外的最大页岩气田。

随着战斗的进行,又有安岳、元坝、涪陵、广安、新场等一个个大气田浮出水面。

多年来,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等企业不断地加大在四川盆地的勘探开发,发现含油气层系28套,形成了100多个气田。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企业在四川盆地的持续工作,为四川的油气增储上产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川渝地区的油气产量也呈现很好的增长势头,四川和重庆2022年天然气产量分别达到561.2、88.4亿立方米,并且四川的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了7.49%。

产量大幅上升,勘探开发的势头这么好,那四川盆地还有多大的潜力呢?

资料显示,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累计探明率仅有18.3%,还有很大的潜力等待被释放。尤其是埋深在3500~6000米的深层、超深层页岩气,其资源量占总量的68.13%,依然是接下来的重点。

这个超级盆地还处于年轻的状态,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03

新时代的油气会战

在四川省的《总体规划》中提出加快培育壮大天然气(页岩气)等优势产业集群,将建设13处国家能源资源基地,大力推进油气输送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其实,川渝地区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的目标最早出现在2020年。

2020年7月,四川、重庆两地发改委、能源局正式签订《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约定投资9900亿元,从重大能源项目,到能源网络、能源供给、储备调峰等各方面,推进这个天然气基地的建设。

为了更好地助力川渝“气”大庆的建设,驻川渝企业也加大了勘探开发力度。

2022年,中国石油驻川渝地区企业新增天然气产量410亿立方米,天然气销量突破300亿立方米,油气产品销售超千万吨,为“气大庆”建成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也提出,公司2023年明确了“跨越400亿、迈上新台阶”的奋斗目标,到2025年,将上产500亿,全面完成建设“气大庆”目标任务。

中国石化也积极参与聚力攻坚,累计生产天然气508.94亿立方米,开钻新井604口,新增产能89.86亿立方米。

另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还在不断地扩大勘探开发的深度和广度。比如,西南油气田蓬莱气区蓬深6井完钻井深9026米,再一次刷新了亚洲最深直井记录。未来,在四川盆地还有可能会出现万米超深井。

随着更多超深井的出现,会有更多埋藏在地底的油气被发现和开采。

新时代的油气会战正在四川盆地上演,川渝地区“气”大庆的构想正在加速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