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长安朱华荣:支持新能源汽车行业多维度发展 鼓励公务车采购国产新能源车

2023-03-06 09:1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两会声音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关于保障新能源汽车健康协同发展的建议》,建言推动动力电池标准化,加强下一代动力电池等技术攻关,研究针对中端新能源车市场购车支持政策,鼓励市场主体进行海外矿产资源布局等。另外,朱华荣还建议鼓励公务用车示范采购中国品牌新能源车。

多层面协同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多维度发展

朱华荣认为,在用户层面,国内的新能源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布局尚不均衡,用户补能焦虑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在企业发展层面,受制于缺芯贵电、产业链利润不均衡、补贴退出和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除部分领先企业外,大多数企业持续亏损。

对此朱华荣表示,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尚未找到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预计多数企业亏损周期将再度延长,持续亏损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难题。

在行业发展层面,市场结构不合理等多重因素导致行业增长动能转弱,行业普遍预期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增速将放缓。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仍然不够合理,大众主流市场优质产品供给不足,叠加政策退坡和电池成本高企等因素,朱华荣预计新能源汽车将告别高增长时代,进入稳定增长周期。

对于上述问题,朱华荣建议,加快充换电站设施建设,缓解用户补能焦虑。按照适度超前原则,加速构建慢充、(超)快充和换电等为一体的多层次补能网络,适度加大对超快充和换电领域等支持力度。同时,探索共享私桩的模式,实现多车一桩、分时共享、临近车位共享等,以缓解补能焦虑。

朱华荣还建议,推动动力电池标准化,加强下一代动力电池、芯片等技术攻关。推进动力电池标准化,对电压、形状、安装位置、接口等进行统一。同时,可以基于市场化机制,完善科研成果到商业化落地的全流程支持政策,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加速推动下一代电池和车规级芯片等核心技术发展。

另外,朱华荣希望政策聚焦中端市场持续发力,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不断优化。研究针对中端市场的购车支持政策,优化市场结构,注入发展动能。同时,内外同步,加快推动锂资源等矿产资源开发布局。国内方面,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有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的企业加快国内高品质锂资源的探测和开发。国外方面,鼓励和引导国内矿产资源、整车和电池电芯企业等市场主体,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海外锂矿等资源战略布局与开发。

鼓励公务用车示范采购新能源汽车

另外,朱华荣特别提及公务用车采购领域的改革,他表示,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2020年一季度的不足5%,一路上扬至2022年的近30%。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新能源公务车采购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但是,目前的采购指导性文件实施多年,一些标准亟须更新,以适应当前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现状。

朱华荣建议,加大公务用车采购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力度,由部委牵头,在公务出行中,鼓励使用、采购中国品牌汽车,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形象塑造。在具体操作上,更新新能源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建议完善新能源SUV、MPV等车型的公务车配备标准,用外形尺寸及价格上限对车辆级别进行区隔。

朱华荣认为放开公务用车对新能源SUV车型的限制,将SUV空间大、通过性强等优点充分利用在基层公务出行保障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声音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