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市场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薛济萍:关于明确氢能管理属性的建议

2023-03-06 10: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两会声音薛济萍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明确氢能管理属性的建议

江苏代表团 薛济萍

在“双碳”背景下,氢能作为一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二次能源,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我国氢能发展也已进入新的阶段。

2022年3月24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虽然明确了氢能的能源属性,但在现有的相关行业管理规范中,大多数地区仍将氢能列为“危化品”进行管理,致使基层在绿色能源制氢、加氢产业项目落户过程中阻力重重,从而直接制约了氢能产业链各个方面的发展。为此建议,加快明确氢能的管理属性,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一、健全氢能产业管理体系。国家层面统筹建立氢能管理机制,规范氢能制备、储运和加注等环节建设管理程序,着力破除制约产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和政策瓶颈,尽快制定完善氢能的配套标准法规和支持政策,明确运营管理部门及相应职责,回归氢能的能源属性,对制氢、加氢的建设与经营管理进行全面规范,支持一定规模的加氢合建站和制加氢一体站落户到非化工园区,加快推动现代氢能产业发展,使之成为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的新动能。

二、提升产业安全监管体系。国家相关部门牵头修订完善现有氢能安全相关法规、规范和标准,强化制氢、储运氢、加氢、用氢等各环节主体安全风险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水平。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手段,建设氢能运营监测体系,提升产业应急管理水平。

三、构建产业标准认证体系。国家相关部门建立完善氢能检测认证和标准规范体系,打造氢能产品检验检测和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氢能产业检验检测、计量测试等第三方优质公共服务,建立健全氢能产品及氢气质量认证评价体系。

四、完善产业发展配套政策。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激励措施,研究探索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支持性电价政策,在一段时间内实施绿氢售价补贴政策,缩小绿氢与灰氢、蓝氢的成本差距,促使其具备竞争力,为推动氢能产业领域的创新发展特别是企业出口提供阶段性的竞争缓冲区;研究探索氢能示范应用的补贴支持政策,对氢能示范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车用氢气供应量给予补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声音查看更多>薛济萍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