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综合企业正文

中国电气装备张帆:完善新型储能电站的价格形成机制

2023-03-07 10:17来源:中国电气装备关键词:两会声音中国电气装备新型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部长张帆出席全国两会,并带来两份建议:关于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国电气装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议。

关于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新型储能装机增速迅猛,但是在容量电价、碳汇交易等方面还未有全国性的制度支撑,其经济性和商业模式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等制约了产业发展质量效率。基于此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进一步完善新型储能电站的价格形成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中明确了抽水蓄能电站实行的两部制电价政策,而相比抽水蓄能,以电化学储能为代表的新型储能技术具有建设周期短、响应速度快、调节精度高等优点,对于电网的支撑性能更加优越,建议参照抽水蓄能电站政策,出台新型储能价格形成机制和容量电价核定办法。

建议储能作为市场主体参与碳汇交易市场

储能存储的电力为电网弃掉不用的电力,主要为不能调节的风光发电。基于储能对风光电力的回收作用,建议将储能发出的电力认定为绿电,可作为主体参与碳汇市场,进一步发挥储能多重作用,弥补储能盈利上的不足。

建议进一步健全技术标准体系,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

储能产业是双碳目标带来的巨大商机,是我国抢占绿色低碳市场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健全主设备、安全防护等技术标准体系,坚持高质量发展,扶持支持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形成龙头牵引、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产业生态,整体提升我们在新型储能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国电气装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议

智能电网成套装备作为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实施指南中重要领域之一,目前还没有培育布局,亟需通过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整合行业内各方创新资源,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协同攻关,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我国电气装备从国产化到自主化跨越,支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转型。基于此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支持在沪创建智慧电气装备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建议在上海启动智慧电气装备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培育建设工作,把上海打造成能源绿色低碳领域的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利用上海在电气装备领域的深厚底蕴,以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先发优势,集合优势资源开展跨领域、跨学科、跨行业技术协同创新,攻克突破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建立市场化成果转化机制和资源开放共享平台,赋能中小企业发展,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撑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转型。

建议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

为了更好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发挥龙头企业的战略支撑作用和领头羊作用,建议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上多向企业倾斜,加大对高端电气装备领域实验室布局,支持依托龙头企业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让企业充分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卡脖子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提升科研装备自研能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声音查看更多>中国电气装备查看更多>新型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