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综合报道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杨洪明:建设国家级储能材料研发中心和技术联盟

2023-03-08 08:4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材料储能技术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洪明提出建议,大力发展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先进储能材料是实现新能源转化和利用、发展新能源技术的核心和基础,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杨洪明介绍,目前,我国正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随着大量兼具间歇性、波动性的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其发电的不稳定性和供电出力的随机性将对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干扰。新能源消纳问题日益突出。

“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有利于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让新能源不再‘待岗’。”杨洪明认为,储能是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最佳“缓冲器”和“减震器”,是应对我国新能源消纳和电力安全供应深层次挑战的最优技术手段。但目前我国储能材料产业存在着产业结构层次有待提高、投资回报率较难保障、安全标准体系尚不健全等问题。

杨洪明建议,加大储能材料产业链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储能安全标准管理体系。如围绕国家电网的储能电站建设和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打造储能材料—新能源汽车—储能电站产业链;出台优惠政策,助力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加快制定储能电站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指南等,提升从装备制造到建设运营的储能材料全产业链安全水平。

“持续降低储能材料行业用电成本,建立健全储能参与电力市场机制。”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杨洪明建议,支持储能材料龙头企业联合国家电网共建储能电站,提升“削峰填谷”等需求侧灵活调节能力;加快储能市场化发展步伐,确保储能投资运营收益。

杨洪明还建议,建设国家级储能材料研发中心和技术联盟,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教融合抢占储能技术制高点,以科技引领推动储能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材料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