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剑指车联网业务!中国联通拟将子公司智网科技分拆上市!

2023-03-09 08:5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车联网中国联通V2X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3月8日晚,中国联通发布系列公告,拟分拆所属子公司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本次发行股数占智网科技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分拆完成后,中国联通仍然是智网科技的间接控股股东。

中国联通表示,希望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利时机和政策的大力支持,紧抓车联网行业的宝贵市场机遇和时间窗口,进一步加大智网科技在车联网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促进智网科技技术水平的提升和业务规模的扩大,打造专精特新能力,稳步扩大市场份额,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进而为公司的做优做强培育增长引擎,持续为公司广大股东带来稳定的投资回报。本次分拆后,智网科技将实现独立上市,股权运作方式和融资渠道将得到进一步丰富与拓宽,有利于智网科技实现当前及长远阶段的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智网科技基于现有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整合车联网行业,为行业发展和自身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基础。

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08月07日注册成立,截至目前注册资本24679.6148万元,中国联通直接持股68.88%、子公司间接持股0.33%,其他股东包括一汽持股11.02%、东风持股3.31%。

2.png

资料显示,智网科技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车联网领域,针对不断演进的车联网及衍生业务需求,形成了车联网联接、车联网运营、创新应用三大业务板块。

其中车联网联接业务主要依托智网科技自研的车联网通信管理技术及车联网统一管理平台,面向车企提供车联网智能接入、通信全生命周期管理、云网车融合等一体化智能车辆联网管理服务,并根据车企需求进行联网管理平台的定制化开发。主要管理功能包括:智能接入、通信全生命周期管理、云网车融合。

车联网运营业务针对车联网用户不同场景和行为特征,为车主和车企等提供精准智能的车主数字化运营及车企数字化运营,在提升车主服务体验的同时帮助企业客户扩收增收,助力车企数字化转型。

此外,智网科技依托在车联网联接及车联网运营领域积累的技术及市场优势,进一步汇聚“人、车、路、云”数据,积极拓展基于 5G、V2X、MEC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包括车路协同、车队管理及智能座舱等应用方向。据了解,智网科技采用5G、MEC与C-V2X融合技术路线,自主研发了 5G 车路协同服务平台,可以实现车路云一体化融合控制,支持与多家车载设备及路侧设备对接,已经开放对接20多种自动驾驶汽车,逐渐成为国内主流的第三方车路协同平台。

根据中国联通披露的智网科技2020-2022年度的未经上市审计的历史财务数据,智网科技2022年营业收入8.09亿元,净利润1亿元。

而中国联通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联通完成了博鳌东屿岛车联网示范、雄安新区智能交通先行示范、科技冬奥 - 首钢 5G/V2X 智能网联园区、厦门 BRT5G 智能网联车路协同项目、西宁园博园无人驾驶场项目、阳泉冀东水泥 5G 智能矿山无人驾驶项目、淄博高新区东部山 体公园智能网联项目等20多个重点项目,并在天津海教园、北京亦庄园区等地率先打造全国领先的“5G+ 车联网”应用示范基地。

3.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