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项目正文

湖南电科院开发推广物资检测全业务管控平台

2023-03-09 10:22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赵邈 贺蓓关键词:物资检测全业务管控平台数字化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8日,湖南电力科学研究院物资质量检测中心应用物资检测全业务管控平台完成月度物资抽检计划,所有检测任务均通过线上流转。

以前,物资质量检测基本采用人工检测作业的模式。随着检测物资数量的快速增长,人工开展物资检测的效率、质量、生产安全和廉政风险防范水平难以满足物资专业精益化管理需求。2021年7月,湖南电科院组建配网技术“电博士”柔性团队,启动物资检测全业务管控平台开发,建设数字化质检中心,支撑电网高质量发展。

一键出具检测报告实现检测全过程数字化管控

2020年12月,湖南电科院物资质量检测中心建成投运,负责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物资抽检业务。该中心检测工作涉及30类物资、300余个试验项,试验参数达上万条,检测数据管理工作量大。

柔性团队通过对物资检测业务的调研分析,确定了共享服务、透明检测、数字报告、质量体系、安全管控及监督分析等物资检测全业务管控平台数字化业务板块的建设方案,并对检测数据结构化设计、数据计算处理、检测数据采集等难点问题进行攻关。2022年6月,平台上线运行。

针对检测数据存储利用,柔性团队把试验参数作为元数据,为平台设计了“元数据管理、插件式存储”的方案,将检测原始记录、检测报告按照最细颗粒度进行拆分。对每一个元数据,平台内部均进行了存储和建模,实现检测数据的统一管理及检测项目高自由度组合。检测人员可以根据不同物资的检测要求,自由配置检测项目,满足复杂检测业务的需求。在数据采集方面,柔性团队通过图像人工智能识别及语音录入等技术应用,解决了多类型检测设备的数据自动采集难题,实现检测报告全自动生成,减少人工干预。

覆盖7个地市级检测中心加强平台实际应用

2022年12月,物资检测全业务管控平台在郴州检测分中心上线。自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柔性团队以湖南电科院检测中心为试点,根据试运行情况解决系统实用化问题300余项,以点带面推动该平台应用。目前,物资检测全业务管控平台已在7个地市级检测中心部署运行。

该平台的应用实现了国网湖南电力检测仪器、标准、样品等检测资源的统一管理,支撑了全省范围内检测资源共享、检测全过程技术监督工作。“平台实现了检测数据自动采集、检测报告一键出具,报告平均出具时长由平台应用前的7天缩短至3天内,检测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柔性团队负责人陈伟介绍。

以检测仪器设备为例,目前国网湖南电力各检测中心共有各类检测仪器装备1000余套。此前,检测仪器装备信息未共享一直是物资质量监督管理的一个难题。现在,从单个仪器设备状态到设备整体利用效率,均可通过平台查看,便于物资检测人员安排检测任务,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

同时,在安全管控方面,该平台搭载数字化安全管控流程应用、线上作业风险库,具备人员作业资质检查等功能,可以向作业人员提供数字化标准化作业指导卡,同时根据人员作业资质范围判断是否存在超范围作业风险,有效提升了流程安全管控水平。

构建数据智库优化物资检测策略

2022年,国网湖南电力共发布8197条检测计划指令,物资抽检密度高,检测数据量大。物资检测计划严格按照“三个百分百”要求制订,可有效进行质量监督,但物资检测的数据信息未得到充分统计、分析和挖掘,物资质量精准监督水平不高。

为制订更加科学精益的抽检策略,柔性团队为物资检测全业务管控平台构建了数据智库,让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开展供应商及物资设备检测结果分析,支撑电力物资“优质少检、劣质多检”,为国网湖南电力筛选优质供应商提供了依据,推动物资质量监督水平提升,促进该公司采购设备从“选优选好”向“好中选优”跨越发展。

2022年,湖南电科院检测中心利用物资检测全业务管控平台开展了高能效配电变压器、电力电缆、柱上开关、避雷器等关键设备专项抽检,针对质量问题突出的供应商及设备型号进行靶向抽检,发现了3个批次的设备存在家族性缺陷,有效避免了有问题的配网关键设备入网,为保障配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后续,我们将继续深化推进数字化质检中心建设,拓展开发平台业务功能模块,加强检测数据智能分析,进一步扩大与国网电子商务平台、供应链运营中心、企业资源系统等相关系统、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强化数字化成果应用。”柔性团队负责人周恒逸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物资检测全业务管控平台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