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全球首堆“玲龙一号”反应堆厂房内部结构主体施工完成

2023-03-10 10:25来源: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作者:陶立兴 李一平关键词:玲龙一号中核集团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3月8日,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的全球首堆“玲龙一号”反应堆厂房内部结构+7.0m以上墙板浇筑完成,较一级计划控制目标提前36天,创造了首堆内部结构主体建造新纪录,至此反应堆内部结构主体施工全部完成,为后续堆腔一体化主设备引入和钢制安全壳顶封头吊装就位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也意味着小堆建设土建收尾,正式转入安装高峰阶段。

“玲龙一号”是中核集团继“华龙一号”后推进的重大战略项目和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重点工程,其建成投用对验证小型堆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区别于传统核电技术,小型化、模块化、一体化是“玲龙一号”的突出特点,其主体被钢制安全壳体包裹,混凝土底板整体厚度超7.5m,具有钢筋密集、预埋物项多,空间结构小等特点,施工难度极大。尤其是其中的反应堆堆腔空间狭小、施工逻辑复杂,楼板平面布置紧凑,致使工作面紧张,材料存放、吊装周转困难。为保障内部结构施工目标按期推进,项目部承压纾困,深度践行设计与施工融合管理理念,以“六大控制七个零”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积极采取干预措施和创新优化。该施工部位从2021年11月16日开始至今,总工期477天,圆满完成项目一级控制目标。在此过程中,项目部成功孵化1项精细化管理改善课题(获公司一等奖)和1项发明专利。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核工程海南项目部将持续贯彻落实“精细化管理”理念,扎实推进“创新优化年”专项活动,助推“玲龙一号”早日建成,以优异的成绩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祖国的“十四五”规划落地增添光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玲龙一号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