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四个方面考核大幅提升——四川2023年信用评价实施方案重点变化(下)

2023-03-13 08:40来源:硕电汇作者:小硕团队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交易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小硕观察】信用评价再升级——2023年信用评价实施方案重点变化中,我们详细了解了信用等级的最新划分,以及售电公司获得相应信用等级后,在实际运营中所受到的不同程度的影响。

为了合理、公正地将售电公司划分成符合自身信用水平的不同等级,四川电力交易中心设立了各类指标,本次《23年信用评价实施方案》(以下简称《23年实施方案》)根据四川电力交易发展的新阶段重点对场内指标及奖惩指标进行调整,突显了四川电力市场建设新秩序的当务之急。

(来源:微信公众号“硕电汇” 作者:小硕团队)

售电信用评价指标分为基础指标、奖励指标、惩罚指标三部分,基础指标含场内、场外指标。首先,我们对《23年实施方案》的基础指标进行梳理,下表总结了场内场外部分指标的变化。

1.png

基础指标得分作为信用评级总得分三部分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售电公司的信用评价等级,《23年实施方案》中基础评价指标体系的变化集中于场内指标。

一、运营能力

在运营能力指标中,降低了持续满足注册条件及技术支持系统的要求,提高了人员能力的重要性。此外,还将交易及时准确性从履约能力指标移至运营能力指标中,并将其细化。

1、持续满足注册条件、技术支持系统得分

注册信息准确性与注册信息变更及时性在惩罚指标中已经有了严厉的举措;对于一般售电公司来说,建设一个技术支持系统需要庞大的成本,删除部分非必要功能可以有效降低售电公司运营的压力。继而,在运营能力中降低持续满足注册条件、技术支持系统指标的分数,以便于考核侧重点的转移,助力新一年四川电力交易市场建设目标的完成。

2、提升从业人员专业能力

随着电力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市场化初期红利日益缩减,售电公司逐步从野蛮发展模式向着高质量服务型企业的目标迈进。而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直接决定了电力用户对售电公司的第一印象。

《23年实施方案》提升从业人员能力指标分数,并以考试分数直接对从业人员能力进行赋分,迫使售电公司提升从业人员能力,从而推动企业良性发展。

3、交易及时准确性的定位调整与内容扩充

《22年实施方案》在履约能力指标中规定结算单数据需及时确认,《23年实施方案》将包括但不限于结算单数据确认等一系列对信息交互及时准确的要求调整至运营能力指标中,信息交互内容的扩充是交易流程完善化、规范化的体现,同时,其能力分类的调整也证明了交易中心对信息交互定位认识的改变。

二、服务能力

1、市场满意度分数提升

电力交易对电力用户与售电公司而言,重要程度不同,因此两者对电力交易的认知存在一定信息差,相较于售电公司,电力用户在交易认知中一般处于弱势地位。四川电力市场交易处在初期阶段,存在一定的市场乱象,交易中心为了保护电力用户的利益,增设市场满意度考核,收集电力用户意见,督促售电公司规范运营。《23年实施方案》通过提高市场满意度的分数,进一步维护电力用户权益。

2、新增代理用户实人认证率考核

2022年11月17日《关于全面推行四川电力市场电力用户实人认证工作的通知》发布,通知规定四川市场化工商业电力用户应在23年6月30日通过交易平台或四川交易微厅完成实人认证,实人认证的推行强化了电力用户市场信息渠道的畅通,是切合时宜的必要举措。本次考核新增实人认证指标,设置自二季度起,实人认证率未达百分百则该季度记零分的强硬规定,并赋予80分的考核得分强调对实人认证的考核力度,体现其推动实人认证工作切实完成的决心。

3、细化信息公开完整性考核标准

《23年实施方案》将信息公开完整性细分为当季完整性与历史完整性,增加了信息公开完整性指标考核的时间范围,同时也督促售电公司及时完成历史信息披露,更好的保障了数据完整性。

三、交易及履约能力

1、电子签约率得分下降

《23年实施方案》统一了各季度电子签约率的要求,但由于年度得分以四季度得分为准,第一季度签约目标的变化并不影响最终结果。同时,由于实人认证指标已经促使售电公司推动用户完成微厅或交易平台的实人注册,而高注册率必定对高电子签起到了助推作用,所以本次电子签约率指标分数有所下降,属于正常现象。

2、合同管理单次扣分增加

本次新方案更改了合同管理出现问题后的单次扣分力度,由原本的0.5分/次升至1分/次,降低了合同管理失误的容错率。

3、零售签约用户数分值提升

签约用户数得分由原本的10分升至30分,同时评分标准也得到了提高。在新的标准下,售电公司最少需签约300个用户才可获得满分。相较22年签约100个用户即可满分的标准,售电公司需加倍努力,开发更多市场用户,扩大自身经营规模。

4、年度签约比例删除

23年总体方案已通过拍卖交易的方式,强制售电公司在年度交易完成80%的批发比例。故该项指标考核已失去意义。

5、偏差率改为履约率

最后,在履约能力结算中,出现了一个陌生的名词——“履约率”。对比《22年实施方案》,我们发现,履约率就是偏差率的代替。电力市场中长期交易已落地第六年,控制偏差是售电公司在电力市场平稳运营的基础能力。本次方案中,该项指标考核分数有所下降,也标志着售电公司对于偏差控制的能力已逐步成熟。

除基础得分外,奖励得分与惩罚得分也是构成评价总得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交易中心遵循优奖劣惩原则,扩充了奖惩机制,具体变化如下:

2.png

奖励指标对原有指标的评分标准并无改动,而是新增了奖励项目。奖励指标涉及面从单一的交易规则方面扩展至信用评价,交易平台,绿电消纳,竞赛获奖多个方面,激发了售电公司在实际运营中自觉参与改进电力市场运行秩序的积极性,顺应了绿色能源消费市场建设的主流趋势,也鼓励售电公司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

惩罚指标新增了对不良信息记录的联动考核,督促相关企业、人员不仅只在电力市场中严守信誉,而是时刻遵章守纪,规范经营。

惩罚指标还对合同失信问题的评分标准进行了改动。22年等级划分中,各信用等级的分段区间跨度为100分-200分,售电公司出现合同失信问题直接按降低一级处理。

由于23年对评级进行细分,出现50分为一段的等级,以降级作为惩罚的警示力度已有所降低,于是《23年实施方案》将降一级修改为扣100分,这是于新等级划分下的折中之道。

《23年实施方案》在评价指标体系中,着力提高人员能力、市场满意度、实人认证率、签约用户数四个方面的分数占比,将考核重点与近期交易建设重心关联,促使四川电力市场以稳中向好的态势发展。

评价指标体系的更新进一步提高售电公司的信用管理能力,优化售电行业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最大限度保护电力用户的利益,助推四川电力市场形成高效、诚信、规范、共赢的新局面。

【小硕观察、持续洞见】

相关阅读:

四川信用评价再升级——2023年信用评价实施方案重点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