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三北风电再次“井喷”!

2023-03-13 09:2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三北风电风电市场风电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当前,我国陆海风电已全部进入平价发展阶段,在各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目标推进,以及“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滚动建设下,2022年全国风电新增装机3763万千瓦,截至2022年底风电累计装机已达到3.65亿千瓦。

进入“十四五”阶段后,各地尤其是三北地区通过建设外送通道、增加本地消纳等方式大力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风电并网数据也较往年显著提升。

从并网数据口径来看,2022年全年西北、华北、东北三区域新增装机约2405万千瓦,较2021年并网容量有大幅提升。华东、中南、西南三个区域新增风电并网约1358万千瓦。也就是说,2022年“三北”地区风电新增并网约占全国总增量的64%,约为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两倍,风电开发格局再次呈现出明显的回归三北态势。

图片1.png

制表单位: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风回三北,内蒙古一骑绝尘

2022年,内蒙古新增风电并网装机约468万千瓦,截至2022年末,内蒙古累计并网装机约4548万千瓦,成为三北地区增量和存量最大的省份。

图片2.png

2022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煤炭消费实现零增长,消费占比降低到75%以下,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8%,新能源装机比重超过50%。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占比达到35%。

同时重点建设包头稀土高新区,包头固阳和达茂旗、通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乌兰察布现代能源创新示范园区,乌兰察布零碳产业园区,鄂尔多斯零碳工业园区,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风电关键零部件制造及整机制造基地几个风能产业集群。

2022年,西北地区风电并网增速在6大区域中排名第二,总增量约为799万千瓦。其中增量最多当属甘肃,新增风电并网约350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达2073万千瓦。东北地区则为吉林增量最大,约为478万千瓦,东北三省风电并网增量在2022年快速增长。

“十四五”期间,东北三省基于自身风资源优势、对可再生新能源产业发展给出了大力支持,并做出明确的目标规划。其中,黑龙江省规划“十四五”期间新增风、光、生物质等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装机3000万千瓦以上;吉林省规划“十四五”末风电装机达2200万千瓦以上,较2022年的数据翻一番;辽宁省规划2025年风、光装机规模达3700万千瓦以上。三省规划掀起了东北风电建设新一轮浪潮。

中东南部装机增速放缓

2022年,国内海上风电抢装完成,中东南部沿海省份海上风电装机增速放缓。截至2022年末,广东省风电累计并网装机约1357万千瓦,较上一年新增约161万千瓦。

图片5.png

中南地区增量最大的当属广西壮族自治区,2022年新增风电并网约190万千瓦。2023年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提出全面推进风电、光伏发电大规模开发,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规划。预计广西风电“十四五”后期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2022年,整个西南地区风电发展平缓。云南新增并网容量约109万千瓦,其次为四川,风电并网增量约73万千瓦。华东地区为国内海上风电重要区域,2022年发展最快的当属山东省,新增风电并网超过300万千瓦,总并网装机容量达2302万千瓦。

CWEA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吊装容量516万千瓦,累计吊装容量达3051万千瓦。当前海上风电已经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向,预计国内海上风电也将作为重点投资发展领域之一,在“十四五”后两年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注:以上内容出自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编撰的《2022年风电行业深度报告》,报告将于3月底出版,敬请持续关注!

扫码添加好友了解报告详情

微信图片_20230313092445.png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