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对2023年经济发展形势预判的复盘思考

2023-03-13 12:24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院关键词:电力数据能源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初,能源院已组织院内跨领域专家对开局及全年经济电力发展形势开展研判,首发于2月3日中国电力公众号。当时预计全年经济增长5%~6%,认为全年GDP增速为6%的比例最高,为23.8%;认为增速为5.5%、5.0%的得票率分别为19.0%、16.7%。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23年经济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对此,能源院开展了复盘研究。我们认为,这样的复盘具有现实意义,可以进一步深化对当前形势的认知能力和水平。

总的来看,正如预判时能源院专家“积极乐观”的基调,仍然倾向于全年实际GDP增速较政府预期目标偏“右”,且其大概率为5.5%。

一、一个关系

预期增速不等同于实际增速,对比两者近20年数据,除2022年外,其余各年我国均完成或超额完成预期增长目标,且实际经济增速略高于预期目标。

从近20年看,实际经济增速高于预期目标1个百分点左右:2003-2022年,我国实际经济增速(8.3%)高于同期预期目标(7.0%)1.3个百分点。

从近10年看(2012-2022年),实际经济增速与预期目标基本一致:党的18大以来,实际经济增速(6.2%)高于预期目标(6.1%)0.1个百分点;排除2020-2022年因疫情造成的经济大幅波动影响,2012-2019年,实际经济增速(7.0%)高于预期目标(6.8%~6.9%)0.1~0.2个百分点,且各年偏差均在0.5个百分点以内。

疫情以来,实际经济增速与预期目标存在较大偏差:2021年、2022年两者间的偏差均在2个百分点以上。

表1 2003年-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与实际增速对比

1.png

二、两点特征

对比近20年实际经济增长与年度目标,本年经济增长目标呈现两点特征:一是目标设定低。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时间维度,较上年目标低。2022年,我国仍处于新冠病毒防控攻坚阶段,经济增长目标设置为5.5%;2023年,我国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增长目标不增反降,调低至5%,为20年以来最低年度增长目标。

2.png

图1 2023年各省经济增速预期目标

空间维度,较各省发展目标低。从各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看,23个省份预期经济增速达到6%以上。经汇总测算,31省合计经济增速为5.6%,明显高于5%的全国增长目标。

此外,较市场预期低。随着国民经济及生活逐步恢复,国内外有关机构,尤其是金融、证券类机构普遍调高对我国的经济预期,据统计,对全年经济增速的预测多在5.5%~6%。

3.png

图2 国内外相关机构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结果

二是目标连年降。2003年以来,年度经济增长目标有增有减、加快调整。其中,2005年将年度增长目标调高至8%,较2003、2004年调增1个百分点,并将8%的增长目标延续7年至2011年;2012-2014年增长目标小幅降至7.5%;2015-2016年进一步下调至7%;2017-2019年再次调低至6%~6.5%;2020年受疫情影响,不设年度增长目标;2021、2022年预期增速为6%、5.5%,2023年经济增速设定为5%,为近20年来首次连续两年调减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三、三大原因

总体上,5%的经济增长目标偏向于“保守”,但仍较2022年经济增速高2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现实考量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统筹考虑国际经济发展大势与国内发展需求。

从国际看,2023年全球经济增势暗淡,呈现低增长、高通胀、高成本、高利率、高杠杆、高不确定性的“一低五高”特征,受此影响,国际主要机构普遍看空2023年全球经济:联合国、世界银行预计经济增速分别为1.9%、1.7%,大幅低于2022年3%左右的估计值;从近期看,2月份,美洲、欧洲制造业PMI仍处于荣枯线以下。

表2 国际主要机构经济展望结果

4.png

从国内看,“外循环”趋弱,出口存在失速的风险。2022年,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0.5%。受外需减弱影响,2023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从各省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沿海外向型经济强省(4省合计GDP占全国的1/3左右)纷纷调低年度增长目标至5%左右。

二是兼顾当前发展条件与长远增长目标。

立足当下看,行稳才能致远。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依然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从1-2月用电数据看,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下降。其中,固然有因气候暖干造成的采暖负荷大幅下降影响,但经济尚未完全恢复也可见一斑。

着眼长远看,跬步方可千里。我国要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如按照2020-2035年经济实现倍增估算,2023~2035年年均增长应达到4.5%以上,设置5%的经济增长目标符合长远预期。

三是设置底线,留有余地。设定预期增速的主要目的在于坚守“底线”,2023年,在出口马车动力趋弱下,为促进经济发展,消费和投资势必要勇挑重担。但是,“报复性”“爆炸性”消费并未如期而至,春节期间居民消费虽有热点但缺少高潮,从信贷数据上看,1月份居民存款“热情不减”,信贷需求也依然偏弱;投资仍将发挥稳经济的“托底”作用,国有投资相对可控,但应留足弹药以备不时之需;民间投资亟需快速恢复信心。

四、四类风险

综合能源院专家团队判断,2023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四类风险的挑战:

一是疫情脉冲式冲击。全球新冠病毒不同毒株混杂交错,且其免疫逃逸能力较强,人群感染后防护效力多在3-6个月后下降,意味着感染人数一年内可能出现1-3次波峰。因此,疫情脉冲式冲击的威胁依然不能忽视。

二是信心重振仍需过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三年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不仅体现在物质层面上,对人民心理、消费模式、投资偏好的影响同样潜移默化;信心重建需要时间的沉淀,改善预期焦虑难以朝发夕至。

三是地缘政治摩擦加剧演进。俄乌冲突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冲击力虽有所减弱、但杀伤力依旧巨大,2023年,冲突依旧持续,是否会长期化、扩大化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台海危机、中美博弈、地缘政治紧张等,对能源供需、产品价格、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较大隐忧。

四是经济金融风险犹存。房地产行业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也会给经济恢复带来不确定性风险。房地产行业虽有持续政策输出,但内生造血能力并未恢复,良性循环尚未形成,市场信心和预期仍然偏弱,行业风险仍有可能进一步蔓延。因土地收入减少、融资环境收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偿还压力偏大,部分区域信用风险或进一步显现。

五、相关思考

能源院认为,我国政府设定5%的经济增长目标,虽低于多方预期,但充分反映了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态度、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深刻把握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已成为研判经济发展趋势的一条准则。

一是预计我国大概率将超额完成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参照历史,实际经济增速略高于预期经济增速。分季度看,一季度仍将处于经济恢复期,增速处于全年低点,二季度之后经济将加快恢复,整体呈现“前低后高”的增长态势。

二是低预期增长、可预期与超预期风险仍需在经济形势研判中着重考虑。从业已公布的预期目标中看,不悲观、不冒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各类风险仍然是近期及中长期经济研究工作需要秉承的原则,能源院相关研究团队应基于智库视角,持续完善模型工具、丰富研究维度、完善信息筛选,不断提升宏观经济分析预测的科学性、全面性和准确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