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数据正文

【重磅】2022年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新增吊装容量排名

2023-03-15 18:09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作者:BNEF关键词:风电整机商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彭博新能源财经近日公布数据显示,受海上风电抢装潮落幕及疫情影响,中国风电市场在国家补贴取消后首年装机步伐放缓,2022年中国风电新增吊装容量为48.8GW,相较于2021年下降13%。其中,陆上风电新增43.6GW,同比小幅增长5%;海上风电新增5.2GW,同比下降64%。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BNEF

根据2022年新增吊装容量,中国风电制整机制造商中金风科技市场份额持续领先,远景能源位居第二,明阳智能重返前三。运达股份与三一重能凭借陆上风电装机优势位列第四位及第五位,此为三一重能首次跻身前五。中国中车相较于2021年上升三位至第六,电气风电与中国海装分别位列第七、第八。

微信图片_20230315180658.jpg

前三大风电整机制造商的市场份额集中度在历经连续两年下降后开始提升。2022年,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和明阳智能的市场份额共计54%,相较于2021年前三大风电整机制造商市场份额上升6个百分点。

陆上风电市场中,前三大陆上风电整机制造商市场份额为56%,与2021年基本持平。海上风电前三大整机制造商分别为电气风电(1.4GW)、明阳智能(1.4GW)和中国海装(1.0GW),市场份额合计75%。

受本土激烈竞争影响,国外整机制造商在中国的新增吊装容量同比下降96%,Vestas新增吊装52.5MW。

2022年中国陆上及海上风电新增吊装容量和市场份额相关数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正式订阅用户可参见《China's Top 10 Wind Turbine Makers in 2022》。

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来源及统计方法

此吊装容量数据基于彭博新能源财经可再生能源项目数据库以及企业提交的项目清单中经独立核查后的相关数据。本报告中的吊装容量为吊装容量,非并网容量。此统计数据只包含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之间确认完成吊装的项目容量。对于在2022年底实现部分吊装的项目,只计入2022年12月31日之前确认完成的吊装容量。对于2021年底部分吊装的项目,只计入2022年1月1日之后剩余的吊装容量,不重复统计2021年的部分吊装容量。此数据仅包含各个整机制造商在中国市场吊装容量,其海外市场吊装容量将体现于2023年3月发布的全球整机制造商市场份额报告中。

在数据统计过程中,彭博新能源财经向整机制造商提供其2022年实现吊装的项目清单,整机制造商均有权检验,确认和增补各自项目清单。彭博新能源财经针对整机制造商提交的项目清单逐个比对确认。与彭博新能源财经所掌握信息不符的吊装容量均已剔除,已于2022年之前统计过吊装容量的均不重复统计。未于数据收集截止日期前反馈信息的整机制造商吊装数据以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为准。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最终吊装容量与整机制造商自报数据可能存在差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远景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