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中能电气拟4亿元用于新能源储充等项目

2023-03-16 08:3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充电桩储能系统中能电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中能电气3月14日晚间公告,其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新能源储充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1.png

新能源储充项目实施主体为福建中能电气有限公司,总投资额为32,411.48 万元,拟使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20,000.00万元,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本项目将通过改造现有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及检测设备,用于充电桩设备、储能集成系统的生产线建设,主要产品包括80kW直流充电桩、160kW直流充电桩、240kW直流充电桩、480kW直流充电桩、7kW交流充电桩、储能集成系统等。 中电气表示,该项目的实施符合主营业务的战略规划,进一步实现充电、储能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满足下游市场用户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业务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布局,提升整体收入水平,造的利润增长点。

经过项目可行性论证及收益测算,本项目能够大幅提升公司储能及充电桩相 关产品的生产能力,有助于提升公司收入规模水平,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预计 经济效益良好。

项目的可行性

(1)在储能产业方面,2021年2月2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21〕280号)提出推动多能互补,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利用存量常规电源,合理配置储能,统筹各类电源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优先发展新能源,积极实施存量“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提升,稳妥推进增量“风光水(储)一体化”,探索增量“风光储一体化”,严控增量“风光火(储)一体化”。2021年7月1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21〕1051号),从国家层面明确和量化了储能产业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GW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基本满足新型电力系统相应需求,成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之一。

2022年6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九个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发挥储能调峰调频、应急备用、容量支撑等多元功能,促进储能在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多场景应用。上述政策明确了储能方向,行业发展路径渐行渐晰。在充电桩产业方面,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发改能源规〔2022〕53号),提出要提高城乡地区充换电保障能力,并且深入相关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对充换电设施本身要加强运维和网络服务。到“十四五”末,我国电动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能够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2022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发〔2022〕12号)提出优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投资建设运营模式,逐步实现所有小区和经营性停车场充电设施全覆盖,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枢纽等区域充电桩(站)建设。

2023年2月13日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表示:“2022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继续高速增长,有效支撑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年增长数量达到260万台左右,累计数量达到520万台左右,同比增长近100%”。若以2025年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以及车桩比1:1的目标来看,截至2022年我国仅建成约520万台充电桩,我国仍存在巨大的充电桩缺口。本次募投项目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与市场需求,并且符合国家持续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亦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2)公司拥有较为完善的储充产品体系

储能业务方面,公司已拥有适用于户用家庭屋顶电站并网或离网系统的储能产品、适用于个人户外使用的多系列便携式储能产品;此外,公司亦拥有适用于发电侧储能、输电及配电电网侧储能、用户侧储能的储能系统级解决方案。上述储能产品及方案具备面向多场景应用、模块化、安全可靠、可拓展性强、兼容性强的特点,部分储能产品及方案在公司已中标的大型光伏发电项目中得到应用。充电桩业务方面,公司依托多年来在电力领域形成的技术、资金、人才和市场优势,将公司成熟的电力技术平台移植到电动汽车充电设备领域,经过企业技术开发,完全掌握大功率整等技术核心,已形成了模块化、平台化、系列化开发模式。目前交、直充电桩产品规格型号有:60kW直流充电桩、80kW直流充电桩、120kW直流充电桩、160kW直流充电桩,160kW分体式直流充电桩,240kW直流充电桩,480kW直流充电桩和7kW交流充电桩等,应用领域遍布社区小型车充电、公交中、大巴充电等,可实现从慢速、中速、快速、超快速的充电需求。产品应用遍及北京、淄博、石家庄、邯郸、长沙、苏州、福清、深圳等多个重要城市,运行稳定,获得用户广泛的好评。

(3)公司累积了深厚的技术储备

公司专注于输配电设备制造行业二十多年,经过长期的沉淀累积了深厚的技术储备,并于近年来不断加大储能和充电桩领域的投入,通过深挖客户需求,不

断创新产品,完善系统解决方案,已具备较强的创新研发能力及完善的研发管理体系。公司拥有专利著作权100余项,参与多项国家级行业标准制定,系列产品已通过国家权威机构型式试验和认证。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福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创新型企业、国家驰名商标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福建省新型研发机构、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拥有实力雄厚的产品研发中心,配置了现代化的软、硬件,拥有专业的科研队伍,不断创新,持续研发出更加智能、品质卓越、满足电网发展的新产品。

公司自主研发了C-GIS环网柜并在国内率先推出,在国内首先成功开发电气化铁路单芯电缆专用组合式电缆护层保护器,积极推动中压电缆附件国产化进程。近年来公司不断跟踪行业发展趋势,持续聚焦产品的技术升级,产品应用电压由中低压向高压延伸,应用领域由配网侧向发电侧延伸,不断提高产品智能化水平。此外,公司研发中心近年来还加大对充电桩、储能产品以及储充一体机的研发工作,公司的充电桩产品已经投入市场多年并通过了市场的验证;在储能方面,公司已经完成1kWh/0.6kWh便携式储能以及100kWh/200kWh分布式储能系统标准化产品设计研发工作;在储充一体机方面,公司已经完成60度电移动式智能充电机器人研发工作,同时也在积极开展7kWh/60kWh/60kWh等多种型号规格储充一体机设计研发。

(4)公司拥有良好的品牌优势及客户资源

公司深耕电力行业,持续关注储能与充电桩行业,经过多年的持续研发和技术积累,奠定了良好的行业地位和品牌优势,为公司新能源储充业务的发展壮大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公司在新能源储充领域多次获得市场、行业协会、市场权威机构的好评。公司的充电桩产品及储能产品先后应用于河北石家庄公交充电站项目、东莞市南城巴士总部充电站项目、国网浙江电力公司电源项目、甘肃兰州市微公交项目、黔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充电桩项目、贵阳北站停车场充电桩项目、甘肃金昌润鑫永昌河清滩分布式光伏项目,得到客户广泛的认可。

此外,公司深耕输配电设备二十多年,在电网、发电企业、轨道交通以及工矿企业有着扎实的客户基础,其中不乏新能源赛道的主力军。公司丰富的客户资

源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5)公司拥有专业高效的营销服务团队及丰富的营销策略

公司团队自上而下具备较强的营销能力。一方面,公司管理团队核心人员长期从事储充相关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资深的储充领域研究与销售经验;

另一方面,公司整体拥有一支反应快速、专业、高效的营销服务团队。其中,为应对储、充、光伏等相关新能源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公司组建了专门的新能源市场营销团队,还针对性地组建了海外市场销售的团队,专业负责新能源业务海外市场的拓展。公司拥有专业高效的营销服务团队及丰富的营销策略,为本项目产品的市场开拓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中能电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