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评论正文

车网互动助能源消费者变身产销者

2023-03-21 10: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晓冉关键词:新能源汽车车网互动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日,由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会同中电联及业内多家单位共同编制的国内首份《车网互动规模化应用与发展白皮书》在深圳发布。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在会上指出,交通能源多样化和绿色化、能源交通融合是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车网互动在促进新能源消纳、支撑清洁高效供电等方面有广阔发展前景。

车网互动是指电动汽车通过充电桩与电网进行能量和信息互动。通常情况下,可按能量流向分为有序充电和双向充放电。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截至2022年底,电动汽车数量已经超过1000万辆;同时,我国充电设施总数量也达到521万台,位居全球第一。

作为重要的灵活性资源,在海量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时,动力电池具备支撑电网稳定运行的重大调节能力,并能有效降低调节成本。目前,我国可实现车网互动的充电设备数量已超过50万台,约占全国充电设备总量的10%。

孙逢春表示,通过车网互动,新能源汽车的能源属性将得到充分挖掘,从而能够更便捷、经济地获得充电服务,有助于新能源汽车规模进一步增长。“新能源汽车车主不再只是能源消费者,还成为能源服务的提供者,丰富了新能源汽车的‘玩法’,这是燃油汽车所不具备的,因此,车网互动还有望加快汽车电动化进程。”

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强表示:“新型电力系统表现为‘多能互补、多态融合、多元互动’三个特征,‘双碳’目标下,车网互动及分布式光伏产品将进一步占据能源市场,推动新型电力系统负荷多元化发展。分布式负荷及能源的出现为提升用户侧对电网的调节能力、实现源网荷储协同提供了重要契机,能源用户也从单纯的消费者转变为具有电网双向调节能力的产销者。”

以深圳为例,目前,深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77万辆,占全国的5.9%,公交车、出租车和网约车已全面实现电动化。在电动汽车充电高峰时段,深圳全市充电负荷超过120万千瓦,相当于即时消耗广东一个最大火电机组发电容量。预计到2025年,深圳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充电峰值负荷将超过160万千瓦。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新兴产业部副总经理陈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深圳供电局将继续探索车网互动新型商业模式,共同构建“车-桩-网”三方共赢的产业生态。

受新能源发电占比快速增长影响,我国电力系统发电侧随机性和波动性显著增强。对电网企业来说,迫切需要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各类灵活资源与电网互动,支撑电力实时平衡和安全、经济、可靠供电。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成山分析认为,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超过煤电成为第一大电源,弃风、弃光以及电力系统稳定性问题将更加突出,电力系统迫切需要通过车网互动应对上述问题。

“车网互动要实现大规模应用,关键在于通过市场调节改变电动汽车充放电行为,从无序充电到有序充电,从而实现大规模资源有效组织和互动。”《车网互动规模化应用与发展白皮书》第一编制作者、深圳供电局电力科学研究院直流配电研究所主管赵宇明博士表示,未来,主流车网互动类型将包括新能源消纳、系统稳定运行、配网重过载缓解,但最根本的是要让各方参与主体的核心诉求得以实现,继而实现车网互动产业的可持续创新、价值创造和传导。

王成山表示,未来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及标准制定,进一步引导电动汽车聚合商参与电力现货、电力辅助服务等市场化交易,实现车网互动规模化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车网互动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