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WoodMac公布2022年中国风电整机商订单排名!

2023-03-21 17:12来源:伍德麦肯兹WoodMac作者:任媛 李小杨关键词:风电整机商风机订单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伍德麦肯兹风电研究团队近期发布最新研究报告China wind turbine order ranking analysis 2022《中国风电整机商风机订单量排名:2022年度数据统计及分析》。重点摘要如下。

12022年度中国风机订单量再创新高,达到93.8 GW

在“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目标的激励下,开发商积极的招标活动和采购决策推动了2022年度风机订单量同比增长70%。其中,陆上风机订单量占新增订单总量的84%,主要归因于大基地项目的加速开发。与此同时,在国家补贴于2021年底取消后,海上风电市场逐渐复苏,并在2022年度实现了15.3GW的新签订单。山东、广东和浙江仍执行海上风电省级补贴政策,这三个省份的海上风电新签订单量占全国海上风电总量的87%。

2明阳智能凭借在海上风电市场的优异表现,位居新签订单总量榜首

2022年度,明阳智能位居首位,共收获17GW新签订单,其中包括6.5GW海上风电订单,为海上风机订单量之最。金风科技订单总量排名第二,并获签最多的陆上风机订单,其GWH191系列风机是 2022年度最受业主青睐的陆上机型。远景能源除了在国内市场的优异表现,还在多个海外市场取得重大突破。在印度的供应链本地化布局以及与中国EPC公司的全球合作,使得远景能源在2022年度共收获6.7GW海外订单。运达股份凭借其良好的政府关系和具有竞争力的风机价格,在陆上风电市场表现优异,而其在海外和海上市场强势发力,也在订单表现上有明显突破。运达股份于2022年第三季度在浙江获得其首个海上风电订单。

微信图片_20230321171005.png

3机组大型化和整机商之间的激励竞争,促使机组价格进一步下探

陆上风电平均单机容量已经从2020年的3.5MW扩大到2022年的5.5MW,平均叶轮直径由2020年的147米增加到2022年的188米。海上风电市场表现出同样的趋势。在国家宣布取消海上风电补贴之后,新签订单的平均单机容量从2020年的6.0MW增长到了2022年的9.3MW,平均叶轮直径也由2020年的168米增加到2022年的223米。

大兆瓦机型的应用可以有效发挥其在单千瓦价格上的优势,激烈的价格竞争推动5MW以上级别陆上风电机组的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5%增长到2022年的90%。与此同时,截至2022年底,陆上风机平均中标价格相较2021年底下降18%。新一代机型也在海上风电市场得到积极部署,2022年,13MW以上机型已经收获1.4GW新签订单。叠加补贴取消带来的价格压力,海上风机(含塔筒)的平均中标价格相比2021年底降低了40%以上。

微信图片_20230321171011.png

伍德麦肯兹风电产品订阅客户可阅读报告全文China wind turbine order ranking analysis 2022《中国风电整机商风机订单量排名:2022年度数据统计及分析》,获取更多有关中国风电整机商订单的研究分析(如海外新签订单、开发商的整机选择趋势等)。更多有关全球风电整机商订单分析内容,请参见每季度发布的Global wind turbine order analysis《全球风机订单分析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风机订单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