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能龙岩发电公司:生产一线上的“运行精兵”

2023-03-22 21:30来源:国能神福(龙岩)发电有限公司作者:赖晓玲关键词:国能龙岩发电公司安全生产两票三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能龙岩发电公司运行部运行二值现有员工15人,该班组以打造“标准化”班组为目标,围绕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和风险隐患双重机制建设工作,从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班组管理等方面入手,扎实开展班组安全管控、技能培训、小指标竞赛等各项工作,争做生产一线上的“运行精兵”。该班组先后荣获“2022年度公司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抓安全,把好机组安全“第一关”

“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有效地推动机组运行安全有序,从细从实抓好安全风险管控,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该班组长充分利用交接班机会、安全学习会等契机,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相关制度文件精神和事故案例,认真查找对比检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对《工作票管理规定》《安规》等进行学习并现场提问,引导班组员工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做好风险排查、隐患整治等工作。时刻紧绷安全弦,加强安全管控,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各项工作,把好机组安全运行“第一关”。

该班组员工只要一走进现场,就会习惯性辨风险、查隐患。2月22日夜班当班期间,5号机降负荷过程中班组员工陈立洪在监盘中发现凝结水流量异常,经分析判断为旁路门未关,而DCS画面上显示全关,值长立即派人就地检查确认为铜套损坏,及时联系检修处理。陈立洪发现及时判断准确,为处理缺陷争得宝贵时间;6月2日谢再斌巡检认真发现5号炉A1返料腿烧红立即联系检修处理;11月20日6号炉A列电场频繁跳闸,傅元斌DCS上查看电一区输灰曲线较短,显示灰量少,派谢再斌对电除尘系统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部分输灰仓泵内部积灰严重输不出去,通知检修及时对积灰仓泵进行处理,保证电除尘系统安全运行。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每次当班期间,该班组成员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负荷稳定时精心调整,应急处置时协调联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运行人员认真巡查设备运行情况、发现设备缺陷时及时联系处理,班组长会及时提示主副值加强参数监视做好事故预想。通过大家的努力,全年未发生异常及以上事件,未发生人为责任的环保超标事件。

抓培训,上好技术提升“每一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该班组持续推进学习型班组创建,营造员工“比、学、赶、帮、超”氛围,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员工。

该班组积极开展安全学习和技术培训,认真领会集团公司下发的学习文件精神,将事故案例学习与学习《安全生产法》相结合,组织开展全员讨论,通过面对面交流,相互探讨、查摆反思,推动安全思想入脑入心,切实做到“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

按照公司2022年度公司及部门培训计划,该积极开展员工通岗培训工作,通过利用融智学习在线考试系统、仿真机培训、现场考问等多种培训形式,以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不断提高班组整体技术水平。在2022年度中,新进班组唯一一名青年员工达到了独立巡检和独立操作的能力,在“国家能源杯”龙岩公司第二届智能建设技能大赛中,班组员工取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5名的好成绩。

强管理,把好班组建设“每一关”

随着班组建设的稳步推进,运行二值按照该公司星级班组建设工作指导意见,推进班组建设精细化管理,细化班组建设的各个模块,使工作具体化,模块化,责任分解到个人。各项工作由五大员分块负责,其他人员按工作量协助,做到小组化操作,实现了全员参与,使各项工作无遗漏,事事有人做,并形成 “严谨、协作、学习、卓越”的特色班组文化。在年度班组建设评级中,取得四星级班组的好成绩,实现了年度星级班组建设目标。

在运行小指标精细化调整工作中,该班组坚持经济效益运行,围绕公司提质增效措施,根据部门专业细化的具体措施,深挖机组节能潜力。强化员工节能降耗意识,将节能指标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实时监督班组成员运行指标调整。每班通过合理调整空压机运行台数,并按规定投退空压机备用联锁等措施,促进降低厂用电率,做细做实节能降耗工作,全力保障节能降耗行动实效落地。

在机组运行期间,该班组员工深入开展对标先进、分析薄弱环节、制定防范措施。指标调整方面每月根据两台机组的实际指标情况进行重点分析,主要为较差指标的调整方法总结和分析。该班组值长、主值多次组织分享锅炉燃烧调整与床温、床压参数调整经验,加强对燃烧调整人员的提醒和监督,不断提升值内整体指标调整水平。通过一年的努力,该班组在运行值际小指标竞赛中名列前茅。

强党建,抓好深度融合“每一步”

该班组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促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围绕运行党支部“运行精兵”特色活动方案,班组党员及员工积极参加支部“党员监督岗”、志愿者等活动,先后完成停运机组系统隔离措施的确认检查、重大节假日前安全检查、生产区域消防设备排查、冷却塔清理等主题实践活动,助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该班组坚持党建领航、文化引领,通过道德讲堂等活动,发挥党员在班组建设过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班组氛围。扎实做好“传帮带”,围绕支部“导师带徒”活动,党员带头学,跟着专业学,运行老师傅领着青工学,把设备系统投运停运、措施隔离、易错注意事项等全部融入到现场的学习讨论中,不断在实践中提高班组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党员、班组长定期与班组员工谈心谈话,倾听心声、凝聚共识、激发潜力,强化团队凝聚力。

一日又一日重复着相似的工作,一年又一年坚守着安全。看似平凡的“运行精兵”们却一点也不平凡。国能龙岩发电公司运行二值将不断总结经验,优化班组管理模式,强化安全理念渗透,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做好运行管理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为机组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 赖晓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龙岩发电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两票三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