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国际正文

加大出口!俄罗斯两大煤炭巨头在布局

2023-03-23 08:40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 刘磊关键词:煤炭煤炭市场俄罗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前两个月,中国从俄罗斯煤炭日平均进口量增长明显。2023年1-2月,俄罗斯煤炭进口量达到1480万吨,即250892吨/天,使俄罗斯成为中国第二大煤炭供应国。相比之下2022年12月,交付量为222346吨/天,2022年1-2月为110470吨/天。俄罗斯煤炭贸易商认为,恢复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不太可能对中国的煤炭供应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压力来自较便宜的俄罗斯煤炭的激烈竞争以及来自中国国内矿井的供应增加。此外在禁止向中国进口煤炭的同时,澳大利亚煤炭生产商将销售转向其他市场。现在他们很难放弃新市场,转而转向在中国的潜在销售。

俄罗斯国内煤炭企业也在加速布局,俄罗斯煤炭巨头SUEK认为,现在煤炭行业在经济中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这是过去十年来全球煤炭消费量最高的行业。欧盟国家的实践表明,依靠非碳氢化合物替代能源是具有一定风险的。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开采煤炭一直是经济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SUEK煤炭公司的煤炭产量约占该地区煤炭产量的70%:根据2022年的数据显示,Borodinsky、Nazarovsky和Berezovsky的煤炭产量为3420万吨,创历史纪录。为了满足现代要求和应对时代挑战,SUEK公司计划今年投资40亿卢布发展煤炭业务。

今年SUEK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分公司有着雄心勃勃的任务——计划开采3200多万吨煤炭。该公司指出,去年提前准备的储备有助于确保增长。今年将有更多的工作要做,40亿卢布的大规模投资计划将有助于实现既定目标。这一投资数额是公司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投资计划的主要方向是设备采购和现代化建设以及生态维护。

ELSI(埃尔西)也在布局新的物流。目前ELSI正在开发埃尔加矿床,该矿床拥有俄罗斯最大的焦煤储量。也将供应到亚太地区,但在地缘政治冲突和物流变化的背景下,运输能力出现了短缺。东部边疆区的装载能力限制了ELSI利用附近的港口如符拉迪沃斯托克等港口的运送煤炭的数量。

TJD(太平洋铁路)将成为ELSI公司的替代供应渠道。这条路将经过雅库特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到达鄂霍次克海(乌达湾)的Manorsky角,全长626公里,该项目将使ELSI的铁路的总长度增加约两倍。这条铁路的终点将是埃尔加港。该码头每年可处理约3000万吨煤炭,该项目的第一阶段旨在接收最大载重55000吨的船舶。

这个项目在复杂性上比BAM差得多。施工条件恶劣,温度可降至-55-65℃,土地会冻结到2.5公里的深度。这条路附近没有大型定居点,工人必须用直升机运送。材料通过海上运输到一个短的“通航窗口”。尽管困难重重,项目仍在推进。ELSI原计划在2026年完成TJD,目前ELSI的目标是加速该项目的实施,并计划在2024年底前推出铁路支线和新港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俄罗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