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网能源研究院汤芳:把握“十四五”关键期,推动综合能源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03-23 14: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汤芳综合能源服务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发展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服务需要围绕社会关切,系统谋划发展蓝图,重点做好业务布局规划,做好多元集成服务,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做好商业模式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网能源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汤芳

图片10.png

为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下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北极星电力网于2023年3月23-24日在上海举办“2023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大会将邀请两大电网公司、各省市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电力行业及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以资深行业专家解读行业发展现状、综合能源服务成功案例经验分享、优秀技术方案交流研讨为主要内容,为相关企业提供沟通交流、开拓商机搭建平台,共同构建零碳能源服务生态圈,引领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北极星电力网将进行全程直播。更多直播请联系:13693626116

国网能源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汤芳发表了题为《把握“十四五”关键期,推动综合能源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汤芳表示,2023年正好是“十四五”中期,回顾“十四五”前期(主要是2021年、2022年),我们共同见证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当前面临着统筹经济发展、能源安全和碳减排多重目标的关键问题。

在前期受到广泛关注的,对能源领域会产生深刻影响的重大事件包括新冠疫情、“双碳”目标、能耗双控、煤价上涨、俄乌冲突、极端气象等等,这些事件对综合能源服务都有一定影响。

一是带来了市场化电力交易代理服务的市场空间。2021年电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1439号文和809号文提出要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推动所有工商业用户进入市场,暂未直接从电力市场购电的用户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综合能源服务商基于原有业务,为客户延伸提供市场化电力交易代理服务。根据公开数据,2022年总交易电量是5.5万亿千瓦时,市场化的交易电量占到了4.1万亿千瓦时,同比大幅增长了43%。

二是带来了需求响应代理业务的市场空间,虚拟电厂等概念快速兴起。为了挖掘用户侧可调节资源,降低电力尖峰负荷和峰谷差,需求响应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市场参与主体增多,参与门槛降低。

展望“十四五”的后期,关键词还是围绕发展、安全、低碳。经济还是要保增长,稳中求进,能源要保供应,环境要控排放。

所以综合能源服务需要围绕社会关切,系统谋划发展蓝图,重点做好业务布局规划,做好多元集成服务,做好线上线下融合,做好商业模式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以上背景下,汤芳提出了行业发展建议,在北极星平台带领之下,在龙头综合能源服务商的带领下,重点在市场分析、解决方案、目标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可以整体加强。

(一)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基础是软实力,是业务开展的重要基础。十四五期间,国内外形势变化很快,政策发布仍然很密集,客户需求多样化变化,所以急需加强市场分析、指明方向,为综合能源服务商赋能。

(二)解决方案

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是推进综合能源服务有序实施、保障服务质量的参考,所以也希望行业和综合能源服务商,可以面向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园区等五大用户类型的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让用户体验“一体化服务”。

(三)目标规划

可以参考重点行业、知名企业的先进做法,结合我们自身特点,去开展“双碳”的目标,设定减碳的目标,重点是产业链减排目标,发布综合能源服务行业的碳中和行业报告,或者是ESG报告,面向社会公众去宣传综合能源服务阶段性成果,彰显综合能源服务行业的重要价值。

(四)人才培养

我们要响应人社部号召,加强综合能源服务员培养,为行业长足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汤芳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发展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