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报道正文

东方电子孙英英:虚拟电厂的关键商业能力将迈入快速发展期

2023-03-23 18: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东方电子综合能源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发展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快速发展及利好政策的出台,虚拟电厂的关键商业能力将迈入快速发展期,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关键支撑技术之一。

——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技术总监孙英英

图片3.jpg

2023年3月23-24日,北极星电力网在上海举办“2023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邀请资深电力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解读最新的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享优秀的服务案例及经验、展示创新的技术及方案。北极星电力网将进行全程直播。更多直播请联系:13693626116

在本次大会上,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技术总监孙英英发表了题为《双碳背景下虚拟电厂探索实践》的报告。她认为,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快速发展及利好政策的出台,虚拟电厂的关键商业能力将迈入快速发展期,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关键支撑技术之一。

孙英英在报告中指出,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快速发展,虚拟电厂作为关键支撑技术之一,能够聚合大量用户侧资源与电网形成友好互动,缓解发电侧及电网调节能力不足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用户侧资源参与市场化需求响应存在单个资源体量小不具备准入资格、参与过程专业繁琐影响用户参与积极性等问题,因此负荷聚合商应运而生。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是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系统,实现分布式电源(光伏、CCHP)、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电动汽车等DER(分布式能源)的聚合和协调,以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对外可等效成一个可控的电源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对外既可作为“正电厂”向系统供电,也可作为“负电厂”消纳系统的电力。据估算,在中国未来可达万亿级市场规模,市场前景广阔。

孙英英进一步介绍到,虚拟电厂智慧管控平台作为联系调度中心、交易中心与负荷侧可调控资源之间的纽带,将分散的用户侧资源打包整合参与需求响应,构建从注册管理、合同管理、资源监视、运行监视、聚合管理、响应管理、考核结算到交付过程管理的全流程虚拟电厂控制及管理业务功能体系。

以南方电网虚拟电厂管理平台为例,已接入广东、广西等省市多种响应资源,注册容量9722MW,可调节容量1403MW,2022年已累计调节1910MWh。已聚合储能、中央空调、充电桩、换电站、工商业负荷、光伏、风电等各类型可调控资源4106个参与南方电网省虚拟电厂。

最后,孙英英表示,能源领域是双碳目标达成的主战场,智慧能源管理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战略路径,虚拟电厂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关键支撑技术,对内能源管理对外需求响应是综合能源服务的生态发展方向。希望与大家一起协同创新,在“双碳”环境中,在新型电力系统里,既找到自己的市场空间,也为国家双碳目标的达成和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提供一份助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电子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查看更多>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发展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