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虚拟电厂市场正文

长园能源赵龙:虚拟电厂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2023-03-24 09: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虚拟电厂长园能源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发展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过建设虚拟电厂运营管理系统,聚合更多小型资源达到规范准入门槛。搭建一个信息分类采集、统一分析、集中展示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以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实现区域能源的综合管理、源网荷储充的协同控制,积极参与电力辅助服务,降低电网运行风险,提高用户投资收益。

——长园深瑞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集控云产品部部长 赵龙

17758241 (1).jpg

2023年3月23-24日,北极星电力网在上海举办“2023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邀请资深电力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解读最新的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享优秀的服务案例及经验、展示创新的技术及方案。长园深瑞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集控云产品部部长 赵龙在演讲中对长园能源虚拟电厂解决方案与PES-3000 系列产品作了详细介绍。以下为北极星电力网提炼的精彩内容:

虚拟电厂运营管理系统的平台架构:

·调度管理

支持多种资源调度模式,划分小时级、分钟级、秒级资源池;实时监视当前计划曲线,进行响应偏差告警,确保响应有效执行;精确跟踪客户指令的执行情况,对协助履约能力精准画像。

·运行管理

采集各类光伏、风机、储能、充电桩及用户负荷的运行数据,集中展示设备运行和环境状态,实现辖域内分布式资源的全景监视。

·信息预测

支持高精度气象预报、多维度数据分析,实现不同时间尺度的新能源功率预测、负荷预测,辅助交易申报,减少偏差考核,提高发电效率。

·交易辅助

预置多种电子合同模板,快速录入新增合同;多样账单推送方式实现结算闭环;支持需求响应能力评估,对市场历史结算数据、能源运行数据进行容量辅助申报。

·资源管理

基于全面准确的信息录入,重点记录设备关键参数,分类管理客户信息和设备信息,帮助运营人员更好地进行分析决策。

PES-3000 系列产品特点:

·PES-3000CA 虚拟电厂运营管理系统

长园能源立足于能源行业的发展需求,结合自身电力系统建设经验,推出了自主研发的PES-3000CA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可帮助客户有效提高新能源利用率、提高供电可靠性、享受节能减排和电网需求侧响应收益。

·PES-3910 聚合调控网关

聚合网关内置4G/5G通信模组及加密芯片,配合虚拟电厂加密技术,实现安全无线/有线通信功能,具有485串口/232串口 、IO接口等,可进行接口间协议转换,实现多协议融合通信网关功能。

具备有功功率、无功功率控制功能,实时计算接入系统的所有光伏、风机、储能、充电设备的出力限值,根据调度指令分配分布式资源的功率调节能力,实现需求侧响应和电网功率平衡。

·区域聚合管控

利用云平台、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通过聚合全域内分布式电源、用户侧储能及弹性负载,建立多源多荷动态潮流模型,根据电网指令进行精准AGVC调控。实现虚拟电厂的“源、网、荷、储、充一体化资源池”,为其作为整体参与电力市场辅助服务,提供全面技术支持,实现客户经济效益聚合最大化。

·多类资源全景监视

风电场:发电量、发电功率、AGVC状态、风机运行状态、发电机运行状态、电压电流、环境监测等

光伏电站:发电量、发电功率、逆变器运行状态、环境监测等

储能电站:充放电量、充放电功率、SOC状态、电池运行状态、PCS运行状态等

充电桩:充电电压、电流、充电功率、使用率、在线率等

楼宇工商业:照明用电、电梯用电、空调用电等

·考虑多因子的用户侧负荷预测

综合考虑天气变化、社会活动、节假日影响等因素,利用业主历史数据提取典型负荷特征值,采用神经网络、时间序列、线性回归等算法,建立用户侧建筑楼宇负荷、产线负荷、充电桩负荷等数学模型,对用户负荷进行不同时间跨度的负荷曲线预测,实现虚拟电厂对辅助服务容量的申报和交易策略的优化。

·模板丰富的合同管理

PES-3000CA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预置多种电子合同模板,支持新增合同自动导入或手动录入,实现合同快速新增、查询和修改;自动计算用户响应收益,并通过短信、小程序等多种方式推送结算账单,实现结算闭环。

·网上营业厅数据共享管理

通过网上营业厅,实现数据共享,在线更新用户档案和设备档案,支持人工录入,扫描录入、信息导入等多种方式,实现客户信息和设备信息分类管理,帮助运营人员更好地掌握客户信息,做出快速决策。

网上营业厅提供各类表单工具,性能强大,功能丰富,支持复杂SQL编辑,提供多维度年、旬、月、日时间段统计输出。

未来展望:

通过建设虚拟电厂运营管理系统,聚合更多小型资源达到规范准入门槛。搭建一个信息分类采集、统一分析、集中展示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以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实现区域能源的综合管理、源网荷储充的协同控制,积极参与电力辅助服务,降低电网运行风险,提高用户投资收益。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长园能源查看更多>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发展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