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世界一流!中核集团福清核电1号机组连续安全高效运行3000天

2023-03-24 17:28来源:中核福清核电关键词:福清核电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3月24日,“中国电力行业标杆核电机组”——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投资控股的福清核电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高效运行3000天,稳定运行时长位列中核集团运行核电机组第一名,创造世界同类型机组一流运行业绩!

这是福清核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保障核安全,以优异业绩有力支撑“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坚实行动;是充分发挥核电清洁高效稳定优势,推动“双碳”目标实施,以实际行动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具体举措,是立足“三新一高”,助力能源电力保供、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有力保障。

中国核电稳定运行优秀机组评比,既需要无非计划停堆持续安全运行,同时也要求无非计划停机稳定高效发电。1号机组2014年投入商业运行后,不断创新优化,在比学赶超中持续提升运行业绩。1号机组3000天保持无非计划停堆、停机和瞬态降功率,持续领跑核电机组稳定运行时长。

福清核电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推动高质量运营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1-4号机组WANO综合指数保持满分,达世界先进水平;“华龙一号”示范工程5、6号机组已完成首循环安全稳定运行,以扎实的运营业绩和安全管理水平积极打造“运行电厂标杆”“华龙一号标杆”。包括福清核电在内的中国核电运营机组安全业绩持续攀升,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18台运营机组WANO综合指数满分,整体运行指标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深化党建引领,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福清核电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在推动重大工程建设、实施重大项目攻坚中举旗帜、聚人心、保安全、强推进。

深入实施党建品牌建设,首创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党建联建工作模式推动实现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党的建设“双丰收、双示范”,深化党建联建成果,在机组运营管理中积极构建以“卓越运行”“维修铁军”“精益计划”“点燃大修”等党建品牌为牵引的“大党建”工作模式,聚焦机组安全生产、经营业绩提升、大修管理优化,切实有效提升机组安全运行管理能力。通过推进党支部责任区精细化巡检,联合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两个作用”。

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理念,严守核安全底线红线;锚定“机组守护者”定位,协作登攀,建立生产处室定期联合演练机制,锤炼团队应急处突能力;以“确保机组安全可靠运行,将福清核电机组打造为世界同行有影响力的金牌机组”为目标,深耕一流厂房、一流业绩、一流管理、一流岗位、一流人才“五个一流”建设,将福清核电1号机组打造成为中国核电ASP金牌机组,1、2、4号机组位列中国核电稳定运行优秀机组前三名。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核电产业发展

福清核电紧扣创新发展时代主题,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深入推进企业改革,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坚持以技术革新推动产业发展,探索推进智慧核电建设,创新建立核电机组数据中心全景驾驶舱、研发核电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深化科技创新与对外技术服务、打造综合智慧能源型售电平台、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和潜在投资机会研究,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首创核电厂关键设备大数据工程,让数据“说话”,持续提升机组设备可靠性;研发维修高风险作业数字孪生项目,强化安全培训成效及人员对于核安全的敬畏意识;开发主控室参数智能监测系统,提升机组运维工作效率,实现超1800项机组稳态参数的智能监测,1、2号机单机组参数覆盖面达到80%。

坚持以项目推动产业进步,自主专项攻坚设备运行难点痛点,挂牌成立首个关键泵产用联合科研工作站,先后承担国家能源局、中核集团多项重要科研任务,成功解决多项业内难题。成立核电机组出力提升科研项目团队,围绕机组性能系统开展技术研究,不断攻克掌握关键技术,持续提高机组性,累计增量发电超2亿千瓦时;开展机组厂用负荷深度优化专项行动,制定并完成定期试验方式、设备季节运行方式、机组大小修运行方式等具体优化策略。项目开展至今,累计节省电量约4324万度。2022年福清核电厂用电率达6.08%,为中国核电基地最优。

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核电发展作出部署,“积极安全有序发展”已成为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环节。当前经济加快复苏,核电在推动能源结构改革、保障能源电力供应、稳定推动经济发展和“双碳”目标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福清核电作为国内在运装机核功率最大的核电基地,积极把握、充分发挥核能清洁、低碳、高效、可靠的稳定基荷能源优势,持续稳定供应清洁能源,保障经济发展所需。积极谋划从单一发展核电转向核电与多种能源互补发展,探索核能多用途利用、非核清洁能源、综合能源产业,最大化发挥核能力量。截至目前福清核电已累计输出清洁电能超2400亿千瓦时,相当于累计节约标准煤消耗74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0万吨,植树造林约16亿棵,社会经济和环保效应显著,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福清核电积极开展公众沟通,营造核能发展良好氛围,助力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探索公众沟通样本,打造“国家名片”品牌形象,持续提升核电企业形象和公众接受度,消除邻避效应,推动核能可持续发展。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深化企地融合和公众沟通,同地方政府签订宣教企地联动合作协议,加强科普互动交流。线上线下开展核能知识科普,累计接待公众超过2000批、累计5万人次,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的认识和信任,营造良好的核能发展环境。

风好帆正悬,奋进正当时。福清核电深入把握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做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以确保核安全为前提,积极谋划建设安全福核、绿色福核、创新福核、开放福核、幸福福核,积极打造“华龙一号标杆”“运行电厂标杆”,推动“2035年,再造一个新福核”远景目标实现,以福清核电安全高质量发展实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福核智慧和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福清核电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