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虚拟电厂市场正文

左娟:新型电力系统下虚拟电厂的建设与思考

2023-03-24 21: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虚拟电厂左娟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推动构建省域的虚拟电厂运营管控系统统一支撑平台,实现电网业务系统集成以及聚合商用户统一管理,并针对省市级的规模化虚拟电厂运营管控体系需要,构建基础管理-资源池管理-交易运营管理-协调控制管理-营业厅等功能模块框架。

——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虚拟电厂与电力交易技术研究室主任 左娟

87e2c490-b81f-4910-b18d-d2f36b71a26a.jpg

2023年3月23-24日,北极星电力网在上海举办“2023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邀请资深电力行业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解读最新的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享优秀的服务案例及经验、展示创新的技术及方案。会议中,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虚拟电厂与电力交易技术研究室主任左娟发表题为《新型电力系统下虚拟电厂的建设与思考》的演讲。以下为北极星电力网提炼的精彩内容:

新型电力系统是以最大化消纳新能源为主要任务,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枢纽平台,以源网荷储互动与多能互补为支撑,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这五大基本特征的电力系统。

这五大特征也一一对应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发展的目标:

1. 推动电力系统向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生产侧实现清洁化,低碳化,加快建设国家电力市场。

2. 创新电网结构形态和运行模式。积极发展智能微电网,实现与大电网兼容,完善区域电网主网架结构;推动电网之间柔性可控互联。

3.增强电源协调优化运行能力。

4.加强新型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可以看到,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储能将作为一个新的构成要素在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

5.在用户侧大力提高电力负荷弹性。这里提到以虚拟电厂作为主要建设的一个方向。

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在源侧和用户侧都建设了大量新能源,如何消纳这些新能源成为问题,系统是否有些新的灵活调节手段?现在我们看到通过建设虚拟电厂是可以达到运行层面的缓冲的,同时也可以达到市场层面的缓冲。就是通过把分散的资源聚合起来形成统一主体参与电力市场或平衡市场,以达到整体效益最大化。

新型电力系统中,绿色-安全-经济的不可能三角无处不在为实现新能源高效消纳、降低用电成本、助力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第三方运营机构,如虚拟电厂作为“缓冲层”是必须的。

“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规模化灵活资源虚拟电厂聚合互动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即针对分布式资源聚合协调、资源灵活控制、商业运营模式等关键问题,集成研发虚拟电厂协同互动调控系统,建成浙江省级“源荷耦合型”和上海超大城市级“网荷互动型”两个虚拟电厂示范验证。

为此,国网积极推动构建省域的虚拟电厂运营管控系统统一支撑平台,实现电网业务系统集成以及聚合商用户统一管理,并针对省市级的规模化虚拟电厂运营管控体系需要,构建基础管理-资源池管理-交易运营管理-协调控制管理-营业厅等功能模块框架。目前,上海院已建设河北南网省级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上海市虚拟电厂交易平台,构建了浙江省虚拟电厂运营管理系统及一部分地市园区级虚拟电厂,在虚拟电厂建设方面,上海院具有完整的解决方案。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电厂查看更多>左娟查看更多>第五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