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网能源院一季度形势研判基本要点以及对上半年的基本估计

2023-03-27 11:15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院关键词:电力数据全社会用电量能源保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能源院一季度形势研判基本要点以及对上半年的基本估计

1.png

来源:中国电力

2023年以来,能源院专家团队密切跟踪形势发展,在年初开展了对一季度增速的初步预判,多数专家预估一季度GDP增速将达到5%,全社会用电量增速5.5%。结合1-2月的统计数据,我们注意到前期一些判断在得到一定印证的同时,新的变化以及不确定性也正在发生。

目前,智库专家团队对于一季度GDP及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的判断较之前均有下调,认为两者均同比增长4%左右,对上半年GDP增速研判为6%左右,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7%左右。对于二季度电力安全保供,重点提示气候风险。

一季度前两月的用电数据一定程度上确认了经济的恢复态势,但其基础尚不巩固。修复的质量应重视,可是速度也是关键变量,需要克服前期疫情、全球经济衰退风险等因素带来的经济下行的惯性。但这是前期专家团队缺乏充分估计的一个方面,也是预判下调的主要原因。

第二产业是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的主力,这也说明,抓生产抓实体经济,是抓经济的主要矛盾。1-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的贡献率就接近80%。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2%,这可以作为工业生产恢复势头的一个判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建材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0.4%,而粗钢作为建材行业的基础材料,产量增长5.6%。

考察气温偏高、生产消费不同期等因素影响,会从1-2月份看到电力需求与经济增长存在一些背离的现象。例如,头两个月虽然服务业恢复势头良好,但第三产业用电同比减少0.2%,说明对第三产业的结构性恢复特点要把握“苦乐不均”。再比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却同比下降5.9%。当然一种可能的解释是消费品库存释放较多,生产性安排较少。

智库专家团队仍坚持认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尽管动态中有较预期下调,但综合考虑二季度由于去年基数低以及新一届政府开局的措施力度,不仅经济增速有望大幅超过一季度,而且基本会达到超预期的6%左右。通常二季度能源电力需求处于全年相对低点,但从实践的经验判断以及智库模型工具的测算,不能简单得出保供压力较小的结论,而且高度重视“通常”下的“异常”,注意结构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需注意气候风险及对迎峰度夏的持续性影响。

从来水看,今年以来,西南地区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5成,加上同期气温偏高,云贵川等地干旱持续发展。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春季全国降水总体偏少,如果干旱继续,将对水电保供产生不利影响。对于云南、四川、湖北等水电大省应重点跟踪研判,因为涉及大量刚性的跨区外送电合同,“连锁反应”要高度防范。

从气温的普遍情况看,预计二季度全国气温总体偏高,从近年情况看,极有可能5、6月份就出现高温天气,快速升温过程往往带来负荷较快增长,由于不只带来量度变化,在结构性既有框架内,质的因素引发保供压力并非小概率。

专家介绍

姚力,国网能源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中级研究员。主要从事电力供需预测、需求响应、气象电力等研究工作。

贾跃龙,国网能源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事电力需求侧管理、能源效率等研究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数据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