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分管过电力司的新任发改委主任,首次公开亮相!

2023-03-27 14: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郑栅洁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大会经投票表决,决定郑栅洁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新任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曾在2015年8月至2017年4月担任过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副部长级)、党组成员,分管法改司、电力司、监管司、机关党委(人事司)、派出监管机构、资质中心、中电联,有着电力领域重要工作经验,对电力行业了解颇深。

在国家能源局任职时,郑栅洁曾重点关注过这些工作:

赴新疆调研,研究推动电力领域热点难点工作。

赴广西南宁调研,抓紧研究制定出台考核办法,积极监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切实推动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赴江苏、上海调研电力行业发展情况。

组织召开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解读暨推进试点工作座谈会,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赴福建调研,提出福建要结合本地实际,开拓进取,先行先试,研究探索兼顾各方利益的改革模式,为全面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做出贡献。

调研广西电力市场改革,希望能够进一步抓住重点,做出亮点,尊重市场规律,树立法制观念,按照国家要求,积极研究,找问题想办法,从制度上下功夫,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在履新国家发改委主任后,郑栅洁于3月26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的身份首次公开亮相。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平稳健康发展,将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宝贵的发展机遇。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在谈到中国经济怎么干时,他表示,将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具体为表述为:

今年,我国将在创新完善宏观调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发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在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方面,我国将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等政策的协同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扩大有效的投资,有力有序地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建设及其他的经济社会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和支持社会投资健康地发展。

我国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能力。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面,扎实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的营商环境,实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合理缩减外资准入的负面清单,高标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今年还将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育农村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要确保粮食、能源等重要资源的安全,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等领域的风险,构建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

同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还在国家发改委会见西门子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博乐仁。郑栅洁表示,中国发展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宝贵的发展机遇。我们愿同以西门子为代表的德国、欧洲工商界保持密切交流,加强双方互利合作,打造更多合作亮点。中国大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希望西门子加强与中方企业合作,为推动两国整体合作发挥积极作用。博乐仁也表示,西门子高度重视对华合作,将进一步与中方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产业数字化生态,愿在促进中德合作与交流方面继续做出贡献。

在今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国家数据局也由国家发改委管理。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郑栅洁查看更多>国家发改委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