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项目正文

594个项目、15GW风机中标!国家电投2022全年风电招标数据出炉

2023-03-27 16:2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国家电投风电机组中标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2022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达1.25亿千瓦,连续三年突破1亿千瓦,再创历史新高。随着2022年招标量持续增长,预计未来2023-2025年风电将出现新一轮装机高潮。

2023年伊始,我们统计了2022年主要风电开发商的风电项目中标情况。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为例,2022年国家电投累计招标风电相关项目约600个,其中工程施工项目约130个、常规检修运维项目约115个、电气电子等相关设备采购约112个、风电专业技改项目约70个、风电机组设/塔筒备采购约50个,风电相关项目总招标金额超过260亿元。

图片2.png

15GW风机招标花落谁家?

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不完全统计,2022年国家电投风机采购招标总容量约15GW,分别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第一批风力发电机组设备规模化采购、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二〇二二年度第三十四批集中招标,以及个别陆上、海上风电项目。

在国家电投2022年风电机组招标中,明阳智能拿到订单量最多,其次为远景能源、中国海装、金风科技、三一重能等。

随着国家电投在海上风电的发力,2022年其进行了总量超过10GW的海上风电竞配机组框架招标,其中明阳智能拿下该框架招标的多个重要标段,后半年还独揽了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海上风电基地U场址一期450MW项目,这也是明阳智能拿下2022年国家电投风机招标最大份额的原因之一。

图片1.png

运维技改比重大幅上涨

在国家电投2022年风电运维招采中,比较突出的趋势是风电技改份额增大,招标项目中既有“一次调频系统技改”、“变桨系统超级电容改造”、“齿轮箱下架改造”、“免爬器技改”等传统的技改项目,也有“以大代小”类型的风电场升级项目。

此前,由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召开“第二届风电运维技改大会上”专家指出,当前国内单机容量小于1MW的机组主要在1989-2013年投运,数量约1.1万台、总容量约870万千瓦;投运超过10年、单机容量在1-1.3MW的若干非主流机型数量近千台,装机容量约120万千瓦。再加上其他运行效率低、有技改需求的机组,推算2021-2030年间风电机组累计改造退役容量将超过4000万千瓦。

从国家电投超过30%的运维检修和技改升级招标可以看出,未来风电开发商在风电运维技改升级方面的需求会持续增大,随着风电新增装机的攀升,风电后服务市场也将呈指数级增长。其次,在2022年政策和产业双重推动下,风电“以大代小”项目相继落地也将为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注:以上内容出自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编撰的《2022年风电行业深度报告》,报告即将出版,敬请持续关注!

扫码联系了解详情

微信图片_20230327162543.png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风电机组中标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