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企业正文

数字中国按下“加速键” 能源央企怎么做?

2023-03-28 09:09来源:北极星电力软件网作者:姜江关键词:数字化智慧能源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我国对数字产业的支持政策不断加码,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在有序推进,越来越多的央企公布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方案或路线图。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梳理了南方电网、五大发电、三峡、华润、中广核、中核、中能建、中电建等能源央企“十四五”数字化转型路线图及数字化、信息化部门建设情况。

南方电网:数字电网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服务“两区一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海南自贸港)和面向东南亚的战略区位优势,把握“两新一重”发展机遇,在数字电网、数字企业、数字服务和数字产业建设上用劲发力,以数字化转型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公司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的战略转型,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十四五”,南方电网在电网建设将规划投资6700亿元,以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强智能输电、配电、用电建设,推动建设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建设,以电网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促服务智慧化,全力提升用户获得感。

建设数字电网,促进能源资源畅通循环。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是能源资源循环的配置平台。南方电网以电网更加智能、安全、可靠、绿色、高效为目的,以促进能源转型升级、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为目标,创新提出建设数字电网,应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对传统电网进行数字化改造,以数据流引领和优化能量流、业务流,增强电网的灵活性、开放性、交互性、经济性、共享性,赋予电网更多的新特征和新应用场景。以“电力+算力”支撑绿色能源供给体系。全面建成一体化电网运行智能系统,以数据模型算法赋能电力供应,形成强大的“电力+算力”,驱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协同优化调度,实现网域清洁能源基本全额消纳,公司连续三年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超过50%。以数字技术助推能源消费革命。建成投产一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打造国内首个开放的综合能源运营服务平台。试点基于分布式可控资源聚合的虚拟电厂运营,促进能源消费从单一、被动、通用化的利用模式向融合多种需求、主动参与、定制化的高效利用模式转变。创新基于区块链的点对点能源交易机制,探索能源交易新模式。以数字电网提升能源配置效率。利用新一代数字化技术,打造覆盖电网全过程、生产全环节的数字孪生电网,实现传统电网的赋能升级,能源配置得以全景看、全息判、全程控。大力实施“5G+智能电网”建设,研发应用融合5G的智能电网端到端关键技术,实现电网海量终端设备的实时管理。综合利用直升机、无人机、在线监测装置等智能装备,实现重要输电线路数字化仿真全覆盖。通过站端主要设备智能化、一次系统模块化、二次系统集成化,推进数字化智能变电站建设。应用数字技术提升配网可观可测可控水平,建成深圳福田、广州中新知识城、珠海横琴等高可靠性配电网示范区,打造数字配电网典型案例。以标准化工作抢占数字电网国际创新制高点。成立全球首家数字电网研究院,聚焦电网智能化、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领域关键技术,构建“产学研用”创新生态,组建IEEE PES数字电网技术委员会(中国),把实践成果上升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提升我国在世界能源电力发展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打造数字企业,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数字技术融入企业管理全过程,是当今世界一流企业的共同发展趋势,更是电网企业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南方电网大力建设数字企业,推动数字化运营与决策,实现管理化繁为简,提升管控力、决策力、组织力和协同力,让企业治理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应有作用。以数据驱动业务发展。构建完善覆盖企业运营管理全业务的一体化数字业务平台,以数据驱动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结构优化,促进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高效协作,实现所有工作各行其事、各尽其职又高度协同,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以技术赋能业务,提升业务效率,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提升财务工作效率80%以上,计量物资集约化管理降低库存52%。以数字实现精益管理。建设企业运营管控平台,打造横向互联、纵向贯通的企业驾驶舱,以数字技术实现管理量化,把量化管理作为精益手段,实现战略运营、业务运行、产业链运转等各类生产经营活动的实时监控、动态分析和风险管控,提升洞察能力与集团管控水平,全面支撑公司运营风险管控和科学决策。以资产作为治理纽带。大力推动资产数据化,深化资产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和数字化协作应用,促进资产管理各环节有序运转、高效协同,提升资产使用效率和管理效益。积极推进数据资产化,建设健全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和管理平台,提升企业数据治理能力和数据价值创造能力。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一级专设部门:数字化部

640.png

国家能源集团:智慧国家能源

“十四五”,国家能源集团主要目标是:实现清洁可再生能源跨越式发展,新增装机7000-8000万千瓦。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建设“智慧国家能源”。

国家能源集团拥有煤炭、电力、运输、化工全产业链业务,传统、多元的产业类型为加快转型升级、深化提质增效带来巨大挑战,快速发展的先进信息技术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大机遇。我们编制实施各产业智能化建设专项规划,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为核心,积极推动能源生产与先进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大力探索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北斗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全方位推进智能矿山、智能电站、智能运输和智能化工建设,努力占领“智慧+能源”生产的技术制高点。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级专设部门:信息化管理部

640.png

中国华能:建设智慧能源数据平台

在原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的署名文章《中国华能:融入发展新格局 做坚定的数字化转型践行者》提出,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新能源智慧运维平台,通过数据赋能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降低建设运行成本。建设智慧电厂、智慧矿山等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以新能源智慧运维平台为基础,逐步接入水电、火电、燃机、核电等生产数据,形成中国华能统一的智慧能源数据平台。挖掘数据资源,打通数据壁垒,将数据资源作为重要的资产进行管理和运营,探索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集团公司由能源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型。企业管理实现全面数字化、智能化,以财务共享中心为基础,牢牢把握核心元数据、根数据,不断开放和扩大数据资产,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数字华能”“智慧华能”建设,加快建设“三色三强三优”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一级部门:科技创新与信息化部

640.png

中国华电:数字华电

十四五,华电将以建设“数字华电”为核心实施创新驱动。推广数字电厂试点成熟技术,打造具有华电特色的“传统产业+互联网”竞争新优势。重点在数字电厂、数字煤矿、数字工程、智慧供热等业务方向布局,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提升数字化服务能力。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一级部门:科技信息部,官网未直观显示总部组织机构

640.png

国家电投:数字国家电投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能源革命的系列重要讲话,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要求,明确提出通过数字化转型,促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将创新引领优势转化为产业转型的胜势。

坚持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数字技术融入集团公司经营发展,能源基础设施全面数字化,生产、运营、服务和办公、管理全面智能化,形成数据驱动、创新引领的数字文化,人人用数据、人人管数据。

赋能产业创新,推动集团公司成为需求为主导的能源服务企业。集团公司从传统能源供应向多能互补、源网荷运售互联互动的高端价值延伸,加快拓展综合智慧能源,积极推进绿色电能替代。高质量完成能源工业互联网专项重点工程,加大产业集聚和“能源+”移动互联网、大数据、金融、交通的跨界深度融合,以能源数据为主线,与信息流、资金流、人流、物流的数据融通,助推发展动力、能源结构和产业模式转型。

赋能管理创新,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数字化驱动集团公司持续优化权责清晰、管理精准、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人、财、物资源全集团统筹,为前端市场竞争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实现组织架构灵活、充分授权赋能、资源敏捷融通、监督监察有力的反脆弱型组织,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全面建立。

赋能创新生态,跨界共赢未来。以价值共创为导向,以数字化平台、技术为纽带,跨界聚合产业资源,打造轻资产型、集约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产业集群,促进能源与交通、地产、民生、社会治理融合,引领清洁能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5年,基本建成综合智慧能源生态系统,数字化水平达到能源行业“国内领先”;集团公司数字化水平达到能源行业“世界一流”,全面建成“数字国家电投”。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级专设部门:数字化中心

640.png

中国大唐:数字大唐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中国大唐经过长期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具备了较强的信息化能力以及全面覆盖的信息化体系。从集团层面看,建成包括集团管控、生产运营、共享服务等多环节智能决策数字化平台,实现火电、风电、水电全部发电资产接入集团生产调度中心,构建发电行业首个数字化作战室,持续运用数字技术提升资产性能,加速通过各类平台推进生产经营管理转型。组织开展“智慧电厂”试点工作,安排37家火电、水电、风电基层企业从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经营发展等多角度探索发电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时总结经验、制定标准进行推广,多个案例已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入选国资委、工信部典型案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