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评论正文

多家公司拟分拆锂电业务单独上市

2023-03-28 11:0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锂电池电池企业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彩客新能源发布公告称,山东彩客新材料、沧州彩客锂能、山东彩客新材料北京分公司、戈先生及彩客华煜与独立投资者订立增资协议,独立投资者同意以现金出资方式向山东彩客新材料注资人民币1.49亿元。资料显示,山东彩客新材料主要从事生产及销售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磷酸铁。

彩客新能源曾在去年考虑分拆山东彩客新材料及其附属公司,并推动其在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以促进集团磷酸铁材料业务独立发展。随着本次引进独立投资者,有望在产能扩张方面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分拆上市进程或进一步提速。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通过分拆上市能够优化业务结构,聚焦锂电市场。自去年以来,已有10余家上市公司筹划分拆旗下锂电池相关业务上市。其中,江苏国泰旗下瑞泰新材、铜陵有色旗下铜冠铜箔、厦门钨业旗下厦钨新能目前已被成功分拆上市。

另有部分企业仍在筹备或正处于上市进程中。例如,为完善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赣锋锂业在去年11月宣布计划分拆旗下锂电池业务——赣锋锂电进行独立上市,此前其已完成多轮融资;多氟多去年8月表示,未来电池板块计划分拆出来独立IPO,通过自身的融资能力,引入更多的外部战略客户,现有上市公司则专注于新材料领域。

天津力神总经理张强公开表示,公司正在将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业务做拆分,消费电池业务将通过借壳重组的方式,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希望能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第二轮融资,之后便会启动IPO。预计在2024年、2025年在科创板实现动力电池板块上市。”

近年来,各大电池企业掀起前所未有的扩产潮,开启产能竞赛。在此背景下,电池产业链企业上市融资补血需求迫切。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分拆上市,上市公司能够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带来估值的溢价,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分拆上市有望增强资源配置效率。母子公司分拆上市是实现价值创造、业绩双赢的有效渠道。”华泰证券称。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锂电市场持续高景气的情况下,企业急需增加产能,资金投入仅依靠产品获利并不现实。分拆上市已成为锂电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未来分拆上市的案例有望持续增多。另外,除了分拆上市,锂电企业赴境外发行GDR的热度也在持续升温。“锂电企业赴海外上市可以提高海外知名度,有利于后续向海外客户供应动力电池。”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认为,“不过国内和海外的法律法规不同,以前曾经有过海外上市企业触碰当地监管雷区的情况,因此企业境外上市一定要符合当地的相关监管要求。”

总体来看,对于电池企业来说,资本实力已经成为决胜未来的重要手段之一。但不可忽视的是,锂电池行业发展不仅在于持续的投资扩产,产品竞争力也是核心。只有在研发、制造、品控、管理等方面不断精进,才能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赢得一席之地。“在建以及后建电池项目的投资,应尽量投在先进电池技术、先进电池产品、先进产品车型包括降本增量车型上。”有业内专家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池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