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国际观察丨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竞争升级

2023-03-29 08:46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作者:杨永明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电力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提要

●国际间贸易纷争不断挑起,不仅会对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走出去”造成一定冲击,而且会对国际可再生能源供应链产生重大影响

●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清洁能源战略与促进国内投资挂钩,并采取广泛的支持措施,为本国制造商和项目开发商争取竞争优势

●在经历了10年的加速增长后,受供应链瓶颈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预计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扩张速度将略有放缓

在全球能源危机背景下,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的紧迫性再次提升。而在疫情和贸易壁垒叠加催生的逆全球化浪潮中,国际间贸易纷争不断挑起,不仅会对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走出去”造成一定冲击,而且会对全球可再生能源供应链产生重大影响。

可再生能源增长预期再度调高,全球性竞争日趋激烈

2022年,尽管面临疫情反复、地缘局势紧张等诸多挑战,可再生能源依然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在全球能源危机背景下,化石燃料供应短缺凸显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安全效益,促使许多国家加强了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支持,同时化石燃料价格高企也提升了太阳能光伏和风能发电相对于其他燃料的竞争力。根据2022年12月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年度市场报告,2022~2027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将增长近24亿千瓦,这较此前5年增长了85%,比2021年IEA年度报告预测高出近30%。最新预测显示,未来5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全球电力容量扩张的90%以上。

主要经济体纷纷采取行动,将气候、能源安全和产业政策纳入更广泛的经济战略中。无论是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欧盟的REPowerEU计划,还是日本的绿色转型计划,或者印度鼓励太阳能光伏和电池制造的生产相关激励计划,无一不显示出政府对清洁能源的支持力度。如印度表示将努力实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5亿千瓦的目标,该国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中,近三分之二将由可再生能源满足;欧盟为实施REPowerEU计划,未来5年将增加2100亿欧元投资,支持加快绿色能源发展;美国通过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涉及总金额约7400亿美元,其中政府计划拨款约3700亿美元用于补贴和扶持清洁能源领域项目,重点覆盖清洁能源制造业,激励措施的出台将拉动美国本土相关产业发展,并促使全球新能源领域竞争升级。

英国《经济学人》刊文表示,大多数国家在2023年将采取措施,短期内加大针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投资,以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同时采取长期措施,调整国家主导的产业政策,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发展。IEA于今年1月发布《能源技术展望2023》报告指出,世界正进入清洁技术制造新时代,各国的产业战略将成为成败的关键。从亚洲、欧洲再到北美,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加大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力度,以便在新能源经济中获得竞争优势。世界各国对清洁能源技术的投资迅速增长,仅2022年全球清洁能源技术领域投资额就高达1.4万亿美元,占整个能源投资同比增长的近70%。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清洁能源战略与促进国内投资挂钩,并采取广泛的支持措施,为本国制造商和项目开发商争取竞争优势。各国的清洁能源制造商也在积极回应,可再生能源领域技术竞争日趋激烈。

供应链瓶颈推高成本,全球可再生能源扩张速度将略有放缓

2022年,全球风能和太阳能行业关键零部件成本大幅上升。根据IEA数据,自2021年以来,太阳能电池板关键原料多晶硅的价格上涨了2倍,此外,对可再生能源项目至关重要的钢铁和铝的价格分别上涨了70%和40%。原材料价格飙升,加上运输和融资成本上升,推动2022年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上涨了10%至20%,10多年来推动可再生能源快速增长的成本下降趋势就此逆转。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俄乌冲突后,欧洲已将快速扩大可再生能源作为其核心任务。但混乱的供应链和关键原材料成本上升正在减缓欧洲各地风能和太阳能的部署,而当下正是欧盟最需要清洁能源的时刻。通胀压力、供应链危机和不断上涨的原材料成本使欧洲可再生能源行业盈利能力受到损害,尤其在高度集中的风电市场,多家风电整机制造商接连陷入亏损,在本应扩大产能的时候引发了一波裁员潮。2022年9月,西门子歌美飒发布声明表示,公司计划裁员2900人,其中大部分员工在欧洲地区,以期实现扭亏为盈。继西门子歌美飒之后,通用电气也裁减了陆上风电部门员工。2023年1月,维斯塔斯公布的2022年初步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在2022年的息税前利润率为-8%,而其目标为-5%,这意味着公司可能会产生近12亿欧元的全年亏损。

IEA表示,在经历了10年的加速增长后,受供应链瓶颈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影响,预计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扩张速度将略有放缓。

国际贸易壁垒加剧,对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出海造成冲击

国际贸易在可再生能源供应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IEA指出,目前全球生产的太阳能光伏组件中有近60%是跨境交易,国际贸易对风电机组的组件很重要。我国的太阳能组件供应占全球制造业的近70%,尽管我国在风力涡轮机国际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尚不能与光伏行业相提并论,但依靠广阔的国内市场,我国风电涡轮机在全球占比仍高达50%。近一两年间,多国本土化制造势头再起,新一轮海外制造基地开工建设,随着可再生能源制造端竞争加剧,以美国、欧盟、印度为代表,全球主要可再生能源市场通过本地化政策,以及增设关税、减免税收等贸易措施,加大培育本土产业链制造能力。

2022年2月,美国政府将即将到期的光伏电池与组件210关税延长4年。3月,美国政府又对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和柬埔寨的光伏产品发起反规避调查,后因美国国内项目安装受影响,拜登政府宣布豁免未来2年内从上述四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关税。4月,印度政府开始对外国制造的太阳能组件征收40%的基本关税,对电池征收25%的基本关税。据IEA统计,自2011年以来,仅针对光伏产品征收的反倾销、反补贴和进口税数量就已从仅1项进口税增加到16项关税和进口税,另有8项政策正在考虑中。

美国、欧盟、印度等国采取的这些措施,看似保护本土贸易,实则阻碍了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进程,造成全球范围内的光伏和风电等产业发展成本增加,从而无形增加了全球能源转型的成本。未来,随着产能快速提高,我国光伏、风电等产业除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外,与国际市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