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望变电气:20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67.34% 取向硅钢营收增长45.46%

2023-03-29 10:20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望变科技变压器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国家“双碳”政策和《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 年)》的政策发布 和新能源光伏、风电、充电桩、储能、特高压、轨道交通、数据中心、新型基础设施 等新兴产业的投资以及“一带一路”拉动相关行业发展,取向电工钢需求迅猛增长。 “十四五”到“十五五”,我国高端电工钢占比预计将实现 70%以上。

取向硅钢,尤其是高磁感取向硅钢,因工艺窗口参数控制技术壁垒较高,国内能 够生产高磁感取向硅钢的企业较少,行业内企业主要集中在大型的国有钢铁企业和较 少数的民营企业。

2022 年全国取向硅钢产量 217.4 万吨(在产企业 24 家,其中国有企业 4 家,占 取向硅钢总产量的 59.31%;民营企业 20 家,产量占比 40.69%)。

在国家宏观经济和行业政策的促进下,在“双碳”经济的影响下,国内电网改 造带动能效产品的需求急剧增长,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 空间;同时随着技术升级及产业变革,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在新能源光伏、风电、充 电桩、储能、轨道交通、数据中心、新型基础设施等新兴领域上的应用增强,具有 良好的市场前景。

望变电气3月28日公告,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25.26亿元,同比增长30.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长67.34%。

2022年度,取向硅钢营业收入增长45.46%,取向硅钢的牌号进一步优化和提升,高磁感取向硅钢和一般取向硅钢销售价格较同期比较增长明显,对收入增长贡献较大;输配电及控制设备收入增长15.61%,也同步稳定增长。取向硅钢是电力变压器的核心原材料,供给相对不饱和,公司可自行生 产高牌号取向硅钢,有效减少高牌号取向硅钢市场供应不稳定和市场价格波动的不利 影响,降低了公司的采购成本,同时也强化了公司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的市场竞争力。

2022年度,实现硅 钢产量 11.12 万吨,产能利用率达 111.2%;实现电力变压器产量 852.70 万 kVA,成套 电气设备 9,491 台,箱式变电站 1,138 台,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101.71%、91.93%和 83.92%。

据了解,望变电气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高磁感取向硅钢—节能电力变压器—智能箱式变电站、智能成套电气设备 全链条的产品群。

在取向硅钢领域,公司研发并掌握了硅钢片缝合装置、硅钢冷轧用厚壁套筒等多 项核心专利技术;拥有双层底板退火技术、罩式回复退火技术、钢带分段式氧化镁涂 覆技术等多项新技术。

在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领域,公司研发并掌握了双分裂整流变压器、消弧接地成套 装置、环保节能折叠开口卷铁心干式变压器、油浸式非晶合金节能型变压器、有载调 容调压变压器、油浸式立体卷铁心配电变压器、风力和光伏组合式变压器、智能型箱 式变电站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产品。

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已拥有 135 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21 项,实用新 型专利 113 项,外观专利 1 项。

公司及时抓住新能源市场的有利时机,产品的应用领域得到了有效 拓展。新能源新基建相关的太阳能、人工智能、汽车充电桩、风能、储能和 5G 基站建 设等领域客户收入占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业务比重达 21.49%。

报告期内完成“惠泽研究院”规划和建设,共投入 17 个研发项目,投入研发 经费共计 10,030.51 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2,149.01 万元。报告期部分重要研发项 目情况如下:

(1)高性能高磁感取向硅钢制程工艺创新研究与设备技术改造项目

“2035”强国战略目标已明确“低铁损、高磁感取向硅钢”列入重点发展新材料 之一,对国家实施节能减排及变压器的升级换代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提高高 磁感取向硅钢(HiB)的磁性水平及产品质量很有必要。

该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对现有 5 万吨低损耗高磁感取向硅钢生产线及配套公辅 设施进行了技改,突破 23QH080 牌号的生产,提高了公司为变压器行业各类高端用材 的供应能力,随着该项目的深入研发,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和优化牌号结构。

(2)取向硅钢废钢制备先进电子软磁材料技术开发项目

公司取向硅钢在酸洗、冷轧、脱碳退火等工艺过程中会产生部分余料。目前公司 取向硅钢余料只能作为废铁低价变卖处理,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

公司取向硅钢余料主要成分为铁和硅,杂质元素含量低,因此可以作为铁硅粉和 铁硅铝粉等软磁粉的生产原料。软磁粉是能迅速响应外磁场的变化,且能低损耗地获 得高磁感应强度的合金粉末材料,是制成软磁材料的核心原材料。用软磁粉末制成的 软磁材料,能够在较低的磁场下,易磁化也易退磁,具有低矫顽力和高磁导率、低磁 损耗和电损耗、高稳定性等磁性能。软磁粉与粘合剂、加工助剂混合粘结加工而成软 磁复合材料,主要应用于新能源驱动电机、光伏发电、电力电子及通信等领域。

从国内金属软磁粉芯需求量和市场规模来看,2020 年中国金属软磁粉芯需求量为 8.9 万吨,市场规模为 30.7 亿元。预计到 2025 年需求量将达到 20.1 万吨,市场规模 约为 75.2 亿元。

为了降低经济损失,提升经济效益,公司拟在持续研发并论证可行性的基础之上, 对取向硅钢余料进行二次开发利用,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拓宽取向硅钢产品的应用 领域,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可持续发展。

(3)高效节能油变工艺创新研究及节能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

该项目围绕高效节能变压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行维护、咨询服务等领域, 推广应用一批关键核心材料、关键部件和关键工艺技术装备。该项目采用新型材料代 替铝合金或钢铁材料,能够增强变压器抗腐蚀性,减少电阻,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 的,提供一种高效节能变压器,在电网电压不变的情况下自动调整变压器的容量,达 到变压器容量与负载的负荷量最佳匹配状态,大大降低了变压器本身的能量消耗,从 而降低能源使用的双节目的,提高公司油浸式变压器的竞争力,达到拓展市场和扩大 销售的最终目的。

该项目的持续研发,将节约企业制造成本、提高产品性能、提升产品质量、提高 变压器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水平,提高公司产业链创新能力。

(4)高效节能干变工艺技术创新研究及节能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

随着新能源新基建的大力发展和国家变压器能效等级的提升,市场对新能效一级、 二级标准的干式变压器(H、F 级)和 GB/T1094.11、GB20052-2020 国家标准的干式变 压器需求强烈。该项目在公司现有的干式变压器基础上,结合创新工艺的研制,摸索 不同性能材料制造水平和性价比,实现满足市场需求的干式变压器标准化设计及产业 化应用。

该项目进入中试阶段,已完成二级能效干式变压器的研制,完善形成了稳定的生 产工艺,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公司将逐步推进一级能效干式变压器的研制工作,提 升干式变压器的能效等级,节约制造成本,并提高产品性能和产品质量,推动电网建 设高速发展,及时响应市场新产品需求。

(5)中低压成套电气装备智能化及标准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

该项目旨在提升公司成套电气设备的提质升级和产品品类的扩充,促进公司向智 能化、数字化、互联化方向发展,实现产品的改进升级、系列化标准设计,实现中低 压成套电气设备的智能化和系统集成。

该项目已完成 SLVA 标准低压柜产品研制,取得型式试验报告;完成了 10kV 国网 标准中置柜小排量试制,已验证技术能力,具备生产能力。

上述项目的成功研发,将会给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司对节 能产品需求的响应速度,助力国家“双碳”政策的实施,提高公司的社会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望变科技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输配电上市企业年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