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马来西亚能源净计量计划

2023-03-31 17:13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作者:水电总院国际部关键词:可再生能源能源转型马来西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十七届东盟+3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和能效与节能论坛于2023年2月17日闭幕。东盟+3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和能效与节能论坛是东盟+3机制下每年开展的四个能源合作平台之一,会议期间各国能源部门官员就能源转型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进行交流。为了帮助大家深入了解相关信息,在此与大家分享各国代表汇报内容。

论坛期间,马来西亚可持续能源发展局(SEDA)介绍了马来西亚能源净计量计划以支持马来西亚可再生能源发展。

1.马来西亚能源净计量计划

2.光伏投资商业模式

01 马来西亚能源净计量计划

为促进太阳能应用、降低能源成本,马来西亚政府在2016年宣布了能源净计量计划(NEM1.0),符合条件的马来西亚国家能源公司(TNB)用户可在各自建筑物的屋顶上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现自发自用,并将多余的能源出售给TNB。

此后马来西亚在2019年宣布了能源净计量计划2.0,于2022年公布了能源净计量计划3.0,鼓励更多的用户安装光伏系统,并将多余的发电量并网。

1.能源净计量计划1(NEM 1.0)

总配额:500MW

于2016年11月推出,首先消耗光伏系统产生的能量,余电售给TNB

2.能源净计量计划2(NEM 2.0)

于2019年1月1日推出,是对现有NEM 1.0的改进

通过NEM 2.0计划,光伏系统产生的剩余电量首次以“一对一”补偿基准送回电网

2020年12月31日,500MW的配额已全部分配

3.能源净计量计划3(NEM 3.0)

总配额:800MW

于2022年12月29日推出,并任命马来西亚可持续能源发展局为执行机构

通过三种方式发放800 MW的配额,家庭用户和政府机构分配的配额分别为100 MW,商业、工业、采矿业和农业的上网配额共达600 MW

适用至2023年12月31日

4.NEM 2.0与NEM 3.0对比

相比之下,NEM 2.0适用于安装在停车场或地面上的光伏组件。而NEM 3.0适用于在同一场所内建筑物屋顶上的光伏组件,且由TNB供电。

截止2022年12月31日,NEM 2.0下批准5345个项目,配额达482.54MW,实际运营5146个项目,配额达458.06 MW。NEM 3.0下批准11505个项目,配额达518.28 MW,实际运营8887个项目,配额达239.43 MW。

02 光伏商业模式

1.购电协议模式

用户将按照协议价格(低于TNB的电价)购买电力。

2.租赁模式

用户每月支付固定金额作为使用光伏系统的租赁费用,租赁期结束后,该系统将由用户持有。

5.png

3.可再生能源供应协议(SARE)

太阳能光伏投资者和用户可与TNB签订可再生能源供应协议(SARE)。TNB负责管理太阳能PPA的计费和收费,用户购买的太阳能电力将一同计费。

SARE的优点是:减少交易方的风险;纳入转让契约,收入可转移到银行用于融资还款;提高了中小型企业PPA的银行可融资性。

6.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马来西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