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企业正文

腾讯入局CCUS!

2023-04-03 09:33来源:腾讯关键词:腾讯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球关注的下一代技术领域,腾讯联合多方伙伴发起了一项特别行动——“碳寻计划”。

不是要寻“碳”。

而是寻找一起“碳中和”的朋友。

这是中国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领域首个由科技企业发起的大规模资助计划,资金规模在亿元人民币级别。

申报链接先放这里:腾讯“碳寻计划”申报启动

简单介绍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是减少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之一。

腾讯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创新,为CCUS引入资金、技术、伙伴、落地场景等资源,跟更多伙伴们一起用科技创新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全球性挑战。

期望能够落地5-10个前沿技术试点,加速5-10家CCUS初创企业,孵化数个可持续工具或平台,最终实现千万吨级的减排。

先解释下什么是CCUS。

碳中和,并不止简单地减少活动排放或者新能源。

而是用多种绿色低碳技术的组合出拳。

其中,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 (CCUS)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意义。

例如,在化石能源的低碳利用方面,CCUS的大规模减排作用已经被证实;在钢铁、水泥等工业领域,CCUS是不可或缺的深度脱碳技术。

这项技术,在降低工业流程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有巨大的应用潜力,还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而且,它能将二氧化碳资源化,未来甚至能产生经济效益。

既然CCUS这么强,能不能快点推广起来?

科研团队也很想搞快点。

不过CCUS不是一个单一技术,它是一个长环节、跨领域、众路线的多技术产业,涉及到化工、地质、能源、材料等多种学科与交叉创新。

这些技术很多还在科研试验中,想从实验室走向大规模工业应用,面临风险大、成本高、建设周期长、基础数据缺失等一系列挑战。

大型企业也想要应用落地。

但由于投资大、收益不确定性高,现有激励机制不足以充分激发企业的积极性。他们更希望能有一项成熟的技术可以直接用来规模化复制。

一边有技术,一边渴望技术落地,就缺一个创新模式推进了。

“碳寻计划”,就此诞生了。

“碳寻计划”,希望能填补这个空缺。

由腾讯出资,聚焦CCUS技术,帮助这些前沿技术第一次在工业场景中落地,打造示范标杆案例。

这是走出实验室的第一步,也是规模化应用至关重要的一步。

同时,腾讯还希望能孵化有正向经济潜能的初创企业,助力CCUS技术的基础能力建设,如数据库、固碳效益监测工具、数字化能力等。

希望能帮助下一代技术更快走出实验室。

腾讯的合作伙伴,也深度参与到计划中来。

包括产业合作伙伴海螺集团、华润水泥、华润电力、广东能源集团、河钢集团、蔚来、沙特基础⼯业公司(SABIC)、深圳能源、万科等不同领域的头部企业,也包括经纬创投、蔚来资本、OGCI China Climate Investments、红杉中国等投资合作伙伴,还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捕集利⽤与封存专委会(CCUSA)、Global CCS Institute、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Impact Hub Shanghai等生态合作伙伴。

他们会对应开放自身的能力和资源,一同助力CCUS技术的持续发展创新。

1.png

同时,还聚集了国内与国际在 CCUS 领域深耕的17位顶级专家咨询委员,他们将为项目的筛选、执行与落地提供宝贵建议。

除了资助孵化项目,腾讯也在持续探索和落地更多前沿技术。

把二氧化碳变成石头,原本是科学家们的一个大胆想象。

如今,它已逐渐成真。

腾讯和冰岛碳封存公司Carbfix合作,将在中国建设首个二氧化碳矿化封存示范项目。

通过将二氧化碳转化成水溶液,注入玄武岩中,通过自然矿化,二氧化碳在短短几年内会变成地下的石头。

现在已完成选址工作。

将在不久的将来开展更多试验,积攒经验,帮助催化前沿技术的规模化应用。

也希望,通过通讯的技术和创新能力,和更多伙伴们,探索更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让更多前沿技术从这个生态中生长出来,发展下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腾讯查看更多>CCUS查看更多>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