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国际正文

1072MW/1204MWh!2022年德国累计部署149个大型电池储能项目

2023-04-03 11:50来源:中国储能网作者:刘伯洵关键词:储能系统储能市场储能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研究表明,德国部署的电网规模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预计将在未来几年翻一番,而德国储能行业在2022年得以复苏。

根据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经历了连续几年的下降之后,德国公用事业规模的储能市场在2022年部署了创纪录了434MW/467MWh电池储能系统。

研究人员发现,在2021年,住宅储能领域继续主导德国储能市场,但表现不佳的大型电池储能领域在2022年得以复苏。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研究人员Jan Figgener表示,此前预计德国在2021年部署的电网规模电池储能系统的规模仅为36MW/32MWh,这意味着2022年的这一数据增长了910%。

然而,德国住宅储能领域的市场份额仍然使电网规模电池储能系统的市场份额相形见绌:德国在2021年部署了14.5万套住宅电池储能系统,共计739MW/1268MWh;相比之下,2022年部署了20万套住宅电池储能系统,共计1164 MW/1944MWh。这意味着同比增长52%,而住宅储能系统的容量增长60%,在这一研究中是储能容量低于30kWh的住宅储能系统。

与2022年的其他领域相比,储能容量在30kWh至1MWh的商业和工业(C&I)储能系统的部署量仅为43MW/84MWh,而2021年也只有27MW/57MWh。

该报告的作者表示,到2022年底,德国累计部署的电网规模储能系统的规模达到1,072 MW /1,204MWh,共计149个大型储能系统。然而,仅从公开宣布的规划部署的储能项目来看,德国在未来两到三年内还可以部署1,123MWh/1,414MWh电网规模储能系统。

与世界各国的电网规模电池储能市场相比,德国的储能项目的平均规模仍然相对较小,大约77%的电网规模项目的储能容量低于10MWh,尽管该报告指出,德国已经在宣布未来部署多个200MWh电池储能项目。

德国电池储能市场不断发展

德国电池储能系统的应用场景开始发生变化。辅助服务仍然是主要的应用,迄今为止约有658MW/750MWh储能系统用于辅助服务。在2019年之前,虽然几乎所有大规模的频率控制储备(FCR)服务都是专门提供的,但该市场趋于饱和导致电网运营商支付的费用下降,并导致这一市场增长相应放缓。

如今的能源市场以全面高价为特征,这意味着德国的频率控制储备(FCR)的价格对于储能系统来说仍然具有足够吸引力。但这种情况预计不会持续下去,最近引入的自动频率恢复储备(aFRR)市场越来越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据估计,该市场的规模是频率控制储备(FCR)的三到四倍。

德国用于可再生能源整合的大规模储能系统也在增加,目前约有200MW/250MWh储能系统投入运营,此外还计划部署700MWh电池储能项目。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Bundesnetzagentur)引入了所谓的“创新招标”,将合同授予结合两种形式清洁能源技术的项目。这导致了太阳能+储能项目的部署量的增长。

与此相关的是,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将太阳能+储能项目通过创新招标可以获得的最高上网电价(FiT)比前几轮拍卖提高了25%,达到0.995美元/kWh。而在此之前的一轮拍卖的认购严重不足。

研究报告指出,德国还有130MW/150MWh电池储能系统处于多用途运营状态,这些储能系统将用户侧调峰等功能与辅助服务结合起来。

其他用例包括在大型工业场所运行的50MW/50MWh大规模电池储能系统,以及部署在电动汽车充电站的电池储能系统等。

该报告强调的最后一个用例引起了全球储能行业的一些兴趣,因为它将储能系统应用在德国输电系统运营商(TSO) Transnet公司的“GridBooster”输电项目。

这个输电项目中采用了450MW/450MWh试点储能系统,包括Transnet公司授予全球技术供应商Fluence公司部署的250MW电池储能系统。GridBoosters输电线路增加了容量冗余,减少了输电系统运营商(TSO)投资昂贵的电网基础设施需求,而电池储能系统有助于提高电网的承载能力。

这些试点储能项目预计将在未来三年内上线运营,其唯一应用将是平衡电网运营。

此外,一些德国输电系统运营商(TSO)向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提交的长期规划提案,要求批准部署更多此类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