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访谈正文

央企整合|周健奇:构建竞合新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4-04 09:13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刘光林关键词:能源消费能源安全电力央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企业评价研究室主任周健奇

核心提要

●央企战略目标从业内领航升级为世界一流,迫切需要通过新一轮的结构优化来进一步提升核心能力并筑牢专业基础

●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有利于突破“卡脖子”技术,将基础性工作转由业内领航企业主导有助于突破制约新兴业务的市场瓶颈

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强调,着眼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深入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快培育现代产业链链长,积极开拓新领域新赛道,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针对中央企业在能源领域实施的最新一轮专业化整合情况,本报记者就相关话题专门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企业评价研究室主任周健奇。

中能传媒:各央企之间为什么要开展这样的专业化整合?发生在能源领域的专业化整合主要针对哪些问题?

周健奇:专业化整合是落实国家关于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是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能源央企迈向新时代新征程,在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形势下,面临三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挑战。首先,我国传统能源风险由产能和运力短缺转变为供给安全风险,能源央企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突发因素趋向复杂的全球大环境下及时稳定国内能源供给。其次,绿色低碳的能源消费模式不再仅停留在理念阶段,而是在相关能源技术快速进步的大趋势下步入全面渗透融合阶段,能源央企迫切需要强化发展的前瞻性和引领性,面向未来布局相关技术创新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节点。再次,央企战略目标从业内领航升级为世界一流,迫切需要通过新一轮的结构优化来进一步提升核心能力并筑牢专业基础。

能源央企之间开展的专业化整合,有助于统筹解决以上“三个迫切”问题。一是聚焦能源央企主责主业。一方面是促进央企集中优势资源和有限精力,在能源供应安全保障、前沿技术创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分工领域履行“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另一方面是避免受市场利益驱动导致出现低水平同质化发展问题。二是提升国资央企的资源优化配置效率,助力央企提升全球竞争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成长为世界一流企业。

中能传媒:此轮专业化整合对于能源行业产业体系升级、实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将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周健奇:具体而言,新一轮专业化整合的积极作用在于,一是提升微观主体的专业化实力,促进产业专业化分工,丰富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相互融合的产业生态,切实推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巩固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二是增强能源产业发展的系统观,从能源供给体系变革的新需求出发明确整合业务的发展规划,增强上中下游不同环节以及横向不同细分行业的业务协同性,构建能源安全高效绿色供给的网络支撑。三是提高能源产业创新效率,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有利于突破“卡脖子”技术,将基础性工作转由业内领航企业主导有助于突破制约新兴业务的市场瓶颈。四是强化能源央企的时代使命感,有机统一领航企业发展战略与国家战略部署,通过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引导央企积极发挥能源产业升级的稳定器作用和引领作用。

中能传媒:这轮专业化整合既有资产和股权的划转,又有运维管理业务的合作。如何看待这些不同的路径选择?

周健奇:专业化整合本就有多种路径,具体采用什么路径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当业务所处行业相对成熟,以项目建制存在,具有运营管理相对独立、股权相对清晰、轻装上阵等特点,那么经过协商适宜走资产和股权的划转路径。如果新业务仍处于培育期,将伴随新行业专业化分工而逐步演进,且以多种形式存在,有的过于分散难以统筹,有的是主营业务的能源支撑,有的债务负担较重,那么至少当前并不适合资产和股权划转,但可以通过业务合作走专业化整合道路。

中能传媒:在实施专业化整合的背景下,未来能源央企之间如何处理竞争与合作关系,以确保行业高质量发展?

周健奇:能源央企高质量发展需要立足国家战略,建立有利于我国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竞合关系。竞合关系的形成离不开企业间的关系纽带,可以通过股权关系、交易关系、社会关系实现,还可以通过知识纽带实现,立足知识纽带的竞合更为牢固,缔结探索新型商业模式拓展新兴市场的战略联盟,通过沟通交流促进隐性知识传播等等。专业化整合可有效促进能源央企间的竞争与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消费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电力央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