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国广核新项目核准开工申报情况

2023-04-04 11: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国广核核电项目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中国广核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回答了公司业绩等相关问题。

2022年,公司实现上网电量约为1,983.75亿千瓦时,较2021年略有减少;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828.22亿元,较2021年上升2.6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99.65亿元,较2021年上升2.06%。公司重视股东回报,董事会建议2022年度的每股分红为人民币0.087元(含税),分红比例为44.09%,实现了上市以后分红比例和分红金额连续8年保持增长。

1.png

问答交流环节,主要内容如下:

1、公司管理的惠州、苍南4台机组注入时间是否确定?

答:根据母公司承诺,最晚不迟于核电项目开工后五年内,在项目符合注入条件后将核电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公司主要考虑全体股东整体利益和公司总体稳定经营等因素来确定收购的时机,惠州、苍南核电资产收购方案尚在酝酿中。

2、公司预计今年核准开工核电机组数量?未来装机增长的预期如何?

答:公司核电厂址储备位于国内前列,目前公司管理的项目中,宁德二期、惠州二期和苍南二期项目已经完成了申报,防城港三期、陆丰一期已经基本具备申报条件,其他前期项目也在推进相关工作。公司将积极认真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和相关申报工作,力争实现项目早日核准。

3、根据2021年年报十四五期间每年争取开工2-3台机组,请问公司资金安排方面有没有规划?是否会影响分红?公司未来分红规划是怎样的?

答:公司非常重视股东回报,在不发生重大变化并获得相关年度股东大会批准的前提下,在2020年分红比例(42.25%)基础上,2021年至2025年保持分红比例适度增长。公司总体现金流情况稳定,能够支撑未来的资本开支和分红。

4、公司2022年及2023年市场化交易情况?

答:2022年公司市场化比例约为55.3%,市场化电价为0.4017元/千瓦时。2023年公司所在各省区已经完成了年度市场化交易,在广东共完成约167亿千瓦时售电合同签约,成交均价比全省中长期批发侧交易均价略高;在广西完成约160亿千瓦时长协电量签订,预计结算价格比标杆电价略高;在福建完成217亿千瓦时电量签约,交易均价略高于计划电价。在辽宁共成交合同电量约138.01亿千瓦时,交易价格略高于平均计划电价。

5、台山1、2号机组当前运行状况如何?预期2023年的利用小时数情况?

答:1)台山1号机组目前正在按计划开展换料大修,2号机组处于稳定功率运行状态;2)作为EPR全球首堆,在安排台山1号机组大修时,时间估计相对保守一些,从机组运行管理的角度,我们的目标是维持台山两台机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3)2023年除正常开展换料大修外,预计台山核电将保持稳定运行。

6、公司在核能综合利用方面的规划和考虑?

答:公司积极开展核能新技术研发以及核能综合利用的研究,围绕公司核电业务,公司参与了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核能供暖等多种形式的核能综合利用业务,目前红沿河核电已经实现向周边城镇提供核能清洁供暖,参股的抽蓄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其他项目均在有序推进。

7、公司2023年大修安排?

答:公司2023年大修个数与2022年相当,共有19个大修,十年大修个数多于2022年,预计总天数较2022年略有增加。

8、公司2023年资本开支计划?

答:公司2022年度资本开支142.55亿元,2023年随着陆丰5号机组逐步进入建设高峰,预计资本开支将有所增加。

9、当前核电产业链产能是否能否满足项目核准提速新形势?

答:目前公司共管理7台在建机组,公司在高峰期曾同时在建约17台核电机组,产业链产能能够满足当前新项目审批节奏。

10、公司是否参与海外项目?

答:公司目前没有投资海外项目。

11、当前天然铀市场价格波动比较激烈,公司如何确保燃料成本稳定?

答:1)公司与控股股东所属的铀业公司签订了长期燃料组件总包供应合同,可确保核燃料供应稳定并控制价格波动风险。2)控股股东天然铀来源主要包括长期贸易合同及自有矿山结合,其分布于全球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保障核燃料供应,稳定价格。3)公司积极开展燃料组件的研发和改进,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新技术能够提升核燃料组件使用效率。

12、红沿河核能供暖项目的收益情况?

答:红沿河基地的厂内供暖一直使用的是核能供暖,本次向周边城镇的供暖相当于是厂内供暖的延伸,是公司核能综合利用业务的一次尝试,对公司总体收入和利润基本没有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广核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