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政策正文

浙江余姚市空调用电负荷管理工作方案:力争迎峰度夏期间具备7万千瓦管控能力

2023-04-06 11:02来源:余姚市发展和改革局关键词:用电负荷需求侧响应电力调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4月3日,余姚市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印发《余姚市空调用电负荷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指出,创新数字化技术应用,健全管理机制,通过开展大中型公共建筑空调负荷“可观、可测、可调、可控”能力建设,大力引导全社会科学使用空调,利用2年时间,实现全市空调用电负荷在电力迎峰度夏、冬期间分别具备7万千瓦、3.5万千瓦管控能力。

到2023年12月底,完成全市所有250千伏安及以上中大型建筑中央空调调节能力建设,迎峰度夏期间具备3.5万千瓦制冷、迎峰度冬期间具备2.5万千瓦取暖负荷管控能力。

2024年12月底,完成全市空调调节能力建设,力争迎峰度夏期间具备7万千瓦制冷、迎峰度冬期间具备3.5万千瓦取暖负荷管控能力。

原文如下:

余姚市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余姚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余姚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余姚市空调用电负荷管理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法律、法规,促进我市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有效应对夏、冬季高峰用电紧张情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宁波市空调用电负荷管理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特制定《余姚市空调用电负荷管理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余姚市节能工作 余姚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

余姚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3月30日

余姚市空调用电负荷管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节能法律法规,更好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国办发〔2007〕4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强化资源节约,做好电力保供,引导全社会科学使用空调等取暖制冷设备,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电力保供稳价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政府主导、行业主管、用户主体”原则,加强电力迎峰度夏(冬)期间空调用电负荷管理,发挥最大度电效益,努力实现“千瓦可控、度电可调”,电力供需紧张时段为生产经营腾挪用电空间,实现经济发展、资源节约、电力保供等统筹发展,助力余姚经济发展建设。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创新数字化技术应用,健全管理机制,通过开展大中型公共建筑空调负荷“可观、可测、可调、可控”能力建设,大力引导全社会科学使用空调,利用2年时间,实现全市空调用电负荷在电力迎峰度夏、冬期间分别具备7万千瓦、3.5万千瓦管控能力。

(二)分阶段目标

到2023年12月底,完成全市所有250千伏安及以上中大型建筑中央空调调节能力建设,迎峰度夏期间具备3.5万千瓦制冷、迎峰度冬期间具备2.5万千瓦取暖负荷管控能力。

2024年12月底,完成全市空调调节能力建设,力争迎峰度夏期间具备7万千瓦制冷、迎峰度冬期间具备3.5万千瓦取暖负荷管控能力。

三、工作任务

(一)建立条块分明、协同推进的空调负荷管理机制

按照条块分明,优化电力保供专班组成和运作机制,将公共机构使用(管理)主体的市级主管部门纳入电力保供工作专班;建立由市发改局牵头,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条线指导监督,各属地政府具体落实,供电公司支撑配合的空调负荷管理机制。(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国资中心、市卫健局、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市综合执法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各乡镇(街道),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

(二)加快推进空调负荷感知能力建设

属地政府协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供电公司,组织开展公共机构、商场超市、宾馆酒店、汽车4S店、商务大厦写字楼等建筑摸排建档工作,详细掌握楼宇建筑面积、取暖制冷设备、用能需求等关键信息,建立使用中央空调或独立回路(分路)对空调供电的公共建筑资源库。供电公司根据摸排清单,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难,应装尽装”原则,有序开展空调负荷感知设备安装,实现空调负荷“可观、可测、可调、可控”。各建筑物产权单位要大力配合,通过终端采集、平台对接等方式,将空调运行参数上传至新型电力负荷管理平台,确保空调负荷调控在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电力保供中发挥实效。(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市发改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办、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市综合执法局、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

(三)分类实施空调节电策略

夏冬两季在无用电缺口情况下,全社会应严格执行“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的规定,并通过关停无人设备、“空调+电扇”等方式,主动节电。电力供需紧张时段,实施以下标准:

1.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发挥带头作用,在冬季日平均气温高于10℃、夏季日平均气温低于25℃时,不开启空调;冬季日平均气温低于l0℃、夏季日平均气温高于25℃时,在9:00-11:00、13:00-17:00用电高峰时段不开空调或错峰开启空调。

2.独立主体且对外服务的公共机构、场所(各类政务及企事业办事大厅、银行、商超等),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7℃,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18℃;倡导商超等在白天人流量少的时间段,采取上午延迟开启空调、下午提前关闭空调,以及关停部分空调等措施,尽量压减空调负荷。

3.拥有多个主体的公共建筑(写字楼)等,在夏季将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7℃,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18℃。

4.医院、学校等特殊单位以及在生产工艺上对温度有特定要求的场所,在满足空调基本用电需求的情况下,主动采取节电措施。(责任单位:市卫健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经信局)

(四)建立健全监督评价机制

电力供需紧张期间,利用新型电力负荷管理平台监测数据,对各乡镇、各行业空调负荷情况实行实时监测通报和现场督查。对于违反本方案温度设置要求的,采取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远程调控、远程短时关停等措施,并对未按要求管理空调的单位予以媒体曝光。对责令不改,整改不到位等情节严重的单位,依法采取相关措施。(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综合执法局,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

(五)加强全社会节电宣传

引导针对居民、商铺等低压电力用户,通过“进机关、进企业、进商场、进社区、进校园”等加强宣传,引导广大居民、经营者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和频次,倡导绿色低碳生活,营造全社会节电氛围。利用大数据分析比对,做好低压空调负荷监测分析,精准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加强舆情监测,对于因空调使用产生的社会诉求舆情,及时做好解释工作。(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

(六)加快实施建筑领域能效提升

鼓励开展党政机关、商场、酒店、银行、工业用户等能效诊断,重点评估空调系统能耗,扎实推进建筑领域节能降耗工作。引导用电主体进行老旧设备改造,推广节能型空调、冰蓄冷空调等高能效设备。引导用户通过加装隔热膜、定期清洗空调滤网等方式降低能耗。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开展能源费用托管服务,提升综合能源管理水平。(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住建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体局、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国资办、市综合执法局、各乡镇(街道),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近年电力供需形势,树立保供电就是保企业、保经济、保发展的意识,加强协同和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精心部署,积极协调解决空调负荷管理工作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 确保方案落实到位。

(二)广泛宣传,营造节电氛围。各单位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空调管理相关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节电氛围。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与空调使用主体沟通,积极争取支持。

(三)强化监督,确保取得实效。能源主管部门要牵头加强空调使用现场督查,对违规使用的场所要加强督促整改,通过评优、通报、考核等方式,加强监督评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负荷查看更多>需求侧响应查看更多>电力调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