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入加快实施新阶段

2023-04-07 09:12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刘泊静关键词:能源转型绿色低碳能源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7周年成果丰硕

刘泊静

3月29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以下简称“合作组织”)成立7周年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合作组织成立7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邀请能源行业组织、电力企业、研究机构、知名高校专家代表共同谋划未来发展合作之路。

历经7年发展,合作组织会员总数已达到1302家,覆盖141个国家(地区),在全球五大洲设立7个区域办公室和65个重点国家代表处,组建非洲、西亚—北非、欧洲、中南美洲、东欧—中亚、东南亚—南亚—大洋洲等6个区域委员会和20个国家委员会。合作组织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成为引领世界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一面旗帜,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的全球性解决方案。

全球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已经形成

合作组织成立于2016年3月29日,以“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为宗旨,以“推动能源革命,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使命,是我国发起成立的首个能源领域国际组织。

合作组织秘书长伍萱系统总结了合作组织成立7年来的发展成果。他介绍,7年间,合作组织面向各方广泛深入宣介“中国倡议”,与联合国秘书长、2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00多位部长级官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数千家国际知名企业和机构举行会谈,成功举办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联合国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级别研讨会,联合国气候大会全球能源互联网主题活动等数百场大型会议,在国际社会产生重要影响。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全球能源互联网已纳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领域多个工作框架以及“一带一路”、中阿、中非等合作机制。

全球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已经形成。合作组织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能源电力、气候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思想,建立涵盖理论、规划、技术的全方位顶层设计,提出“两个替代、一个提高、一个回归、一个转化”“三网融合”等创新理念,形成覆盖全球及各大洲能源互联网研究展望和清洁能源资源开发投资两个“1+6”规划体系,为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地实施提供了一揽子方案和行动路线图。

各方共促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格局已经构建。合作组织会员网络覆盖全球,涵盖能源、电力、交通、信息、金融、科技、气象、环保等多个领域。创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智库、金融和装备4个专业联盟,成员达240家,构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网络。与联合国经社部、环境规划署、气变公约秘书处、世界气象组织、教科文组织及五大区域分支机构,经合组织、非盟、阿盟、东盟、欧盟等国际组织,五大洲100多个国家的政府、企业、机构、高校等签署48项合作协议,国际合作向深走实。

“全球能源互联网已进入加快实施新阶段。”伍萱表示,合作组织创新项目发展模式,首创“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新模式,有效破解非洲、东南亚、中南美洲等地区重大项目开发面临的发展难题。建成世界首个聚焦全球能源电力发展,集项目推动、交流合作、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能联全球”数字平台,已汇聚了400多个清洁能源开发和电网互联项目,注册用户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以我国与周边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和电力互联项目,中—韩、中—缅—孟等一批跨国联网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过去7年,合作组织在“无人区”持续开拓,在挑战中不断掘进,“传经布道”“铺路架桥”,做了大量从零到一的开创性工作,走过了超越卓越的不平凡历程。

欧洲委员会主席、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主席泽沃斯表示,当前世界面临能源短缺、气候变化和经济通胀等重大挑战,可再生能源开发和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解决方案。过去7年里,合作组织将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转变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为推进全球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已取得全方位突破。”合作组织秘书局副局长陈葛松介绍。

一是重大创新成效显著。在技术方面,我国已经形成了涵盖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全领域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标准方面,我国已经形成了电力发-输-配-用-储全环节的标准体系;在装备方面,我国已具备能源互联网全系列装备生产制造能力,清洁能源产能占全球60%以上。

二是工程应用成效显著。截至2022年,我国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46%,风电和光伏装机达7.5亿千瓦、发电量达1.1万亿千瓦时,分别是2015年的4.4倍和5.2倍。在特高压方面,我国已建成“17交20直”37个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5万千米、输电能力达3亿千瓦。

三是清洁低碳成效显著。2022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2.55万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0%,相当于每年减少燃煤十万亿吨、减排二氧化碳22亿吨。同时,清洁能源发展有效减少煤电需求,煤电装机比重从2015年的62%降到现在的43%,全国碳排放强度较2015年降低了30%。

陈葛松总结了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形成的宝贵经验:一是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能源政策保持定力,引领能源高质量发展;二是发挥创新驱动作用,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规模化发展,为重大工程建设和降低成本提供重要支撑;三是发挥产业协同作用,我国能源领域具备全产业链的巨大产能优势和技术优势,使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高效利用、较低价格成为可能。同时,我国高度重视安全发展,坚持先立后破,让清洁能源发展更安全、更平稳、更有序;注重开放合作,坚定不移走开放道路,推进标准共享、技术共享。“中国经验将为世界各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和全球能源转型提供重要支撑。”陈葛松说。

“未来,合作组织将持续传播思想理念,构建全球网络,加强创新引领,积极参与并引导国际规则制定,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事业不断实现新突破。”伍萱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绿色低碳查看更多>能源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