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项目正文

广西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全面启动!

2023-04-07 09:50来源:广西投资集团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项目广西投资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呼吸,由广西投资集团控股建设的广西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于2023年一季度全面启动,实现广西海上风电“零的突破”。

自2022年12月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A场址获得核准后,广西投资集团加速推进项目启动,力争2023年底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24年底全容量并网,成为广西第一个下海测风、第一个核准、第一个开工、第一个并网、第一个全容量投产的海上风电项目,全力打造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

广西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我国西南地区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分为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180万千瓦)和钦州海上风电示范项目(90万千瓦),2022年8月由广西投资集团一控一参竞得开发权。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8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约245亿元,全部建成后年上网电量超50亿度,可满足500万户居民家庭基本用电。

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具有明显的投资拉动作用,带动海上风电产业落户广西,形成以风机、塔筒、叶片装备制造为核心,发电机、齿轮箱等配套产业及海洋牧场、海水制氢、储能等延伸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构建集勘探设计、装备制造、科研检测、施工运维、养殖旅游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下一步,广西将以风电开发和配套产业链建设为重点,打造“双园(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风电科技园)、两集群(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集群、海上风电装备关联产业集群)、三中心(运维中心、检测中心、大数据中心)”海上风电配套产业布局,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开发海上风电资源,打造形成北部湾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促进广西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截至2022年我国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占全球市场份额约50%,位居全球第一。广西北部湾拥有1628公里海岸线,风能资源富集。根据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重点建设包括广西北部湾在内的五大海上风电基地。目前,广西共规划9个海上风电场区,总规划装机容量2350万千瓦。作为广西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将为广西积累海上风电开发、项目投资等方面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广西海上风电产业实现高质量蓬勃发展,进一步推动广西能源产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广西投资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