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国核电:2025年前力争每年新开发6-8台机组具备核准条件

2023-04-07 10: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国核电核电机组核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4月6日,中国核电披露2023年一季度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介绍了核电、新能源等方面的规划。

中国核电表示,按照2030年实现碳达峰目标,结合核电项目约5年的建设周期,“十四五”也就是2025年前,结合公司自身对核电发展形势的判断,按照每年新开发6-8台机组具备核准条件、2-4台机组获得国家核准、并力争在项目核准后1年内实现项目开工建设的节奏开展工作。

中国核电在沿海各省加大核电厂址开发与储备,包括辽宁、河北、浙江、福建等。公司这几年在新核电项目厂址开发方面成效显著。

整理如下:

1、为什么2022年四季度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还低,全年归母净利润比之前市场预期的要低10亿左右;

答:四季度收入增幅低于成本增幅。成本同比增加主要项目如下:

(1)年终奖金:按公司考核办法,员工年度绩效奖金一般在年底根据考核发放,四季度人数和奖金均比上年同期增加。

(2)汇兑损失:四季度汇兑损失2.2亿元左右,上年同期汇兑收益3.52亿元,同比汇兑损失增加5.72亿元。

(3)折旧费用:福清6号机组2022年3月商运,四季度比上年同期增加福清6号机组折旧。

(4)合同结算:运行机组较上年同期增加,相应的运维合同结算增加,运维成本增加。

2、2023年关于管理费用的展望,是否还会像2022年这么多?

答:目前预计2023年管理费用比2022年是下降的。

3、2023年整体市场电价的情况

答:2023年全年的市场电量除江苏省增加20亿市场电之外,浙江省和福建省的市场电量基本与去年持平,全年比例依旧在43%左右。市场电价可能基本与去年持平,具体交易价格以后续与各省电力交易中心交易的实际价格为准。

4、公司未来每年审批或者是新增的、在建的机组有没有大致的预期?

答: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按照2030年实现碳达峰目标,结合核电项目约5年的建设周期,“十四五”也就是2025年前,结合公司自身对核电发展形势的判断,按照每年新开发6-8台机组具备核准条件、2-4台机组获得国家核准、并力争在项目核准后1年内实现项目开工建设的节奏开展工作。

5、从近些年的实践看,核电市场化交易电量增加对行业产生了哪些影响?作为运营商,如何应对由此带来的挑战和市场变化?

答: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中国核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坚定不移的支持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近年,核电的市场化电量占比的逐年增加,也是市场化改革的必然趋势。

一是核电市场化电量的增加有效利用市场化方式解决了核电电量消纳问题,对电力安全保供作出了很大贡献。同时对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核电管理和经济性提升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我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强核强国”的总体目标提供了支撑,也是给核电企业提供了一个可以更好的融入市场、服务市场的机会。

二是面对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中国核电将以支持国家电力体制改革为总目标,以充分挖掘核电的清洁能源属性为抓手,打造一支“强、精、专”的电力营销队伍,以提高自身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为国家的能源保供以及“双碳”目标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6、除了核电主业,中国核电的风电、光伏业务扩容十分迅猛。相较于核电项目的长周期、高投资,新能源开发要“短平快”得多,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中国核电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策略有哪些?今年有哪些计划?

答: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一、新能源发展策略

中国核电采取核电+新能源双轮驱动的发展策略,以核电为主,新能源开发进行有效补充。截至2022年底风光在运装机突破1250万千瓦,到“十四五”末目标3300万千瓦。在全力推进核电、新能源齐发力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新一代太阳能电池技术、新型储能技术等,从产业投资逐步转型为上下游产业链及技术集成的新能源产品供应商,实现中国核电从“单一型”选手向“全能型”选手的转变。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能源领域2023年力争获取指标1000万千瓦,开工建设1000万千瓦,新增新能源装机600万千瓦。具体工作举措如下:

一是积极参与项目申报,优化决策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全力推进大基地项目,在重点区域深耕细作,力争实现2到3个大项目落地。

三是依托已建成的产业体系,创新推进“核产业链+”等开发模式。

四是积极获取海上风电资源,争取海外项目取得突破。

五是紧抓分布式项目发展机遇期,推动装机更快增长,深入研究制氢、制氨等新业态项目可行性,适时有序推进。

7、请问新型电力系统中核电装机和发电量的理想占比分别是什么?

答: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全球有14个国家和地区核电占总发电量的比重超过20%,法国的核电比重高达73.3%,世界平均水平约为10%;而我国核电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为5%左右,处于世界较低水平。2022年,我国55台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量为4177.86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4.98%;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在运核电装机达到7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到2035年,在运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合计将达到2亿千瓦,在总发量的占比将达到10%。

按照我国政府的承诺,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需达到15%、2030年达到20%。根据我国资源禀赋和现实需求,要实现到2030年的目标,需要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作为公认的低碳能源品种,核电运行稳定可靠、换料周期长,适于承担电网基本负荷及必要的负荷跟踪,可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作为基荷电源。核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比越高越有利于整个电网系统的安全,越有利于电网对风光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大比例消纳。核能与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共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对优化能源整体布局、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8、尊敬的董秘:看到公司2023年计划资金需求800亿,请问从何种方法获得?如果有股权融资计划,建议使用可转换公司债券,比较有利于原股东。谢谢

答:感谢您的关注!为保障公司2023年度投资计划和生产经营所需资金,公司计划开展包括自有资金、外部股东资金、债务融资等多种渠道融资,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和金融机构优惠贷款,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大融资创新力度,全面满足2023年公司发展资金需求。公司目前暂无股权融资计划。

9、随着公司在运营以及在建核电站,以及未来更多待建核电站,公司有必要进一步收购一些铀矿。不管是单独还是和集团一起收购都可以啊。长协只能保证短期铀价稳定,如铀价长期上涨呢?全球碳中和下以及俄乌战争下,各国对核电的态度变得积极。公司有必要未雨绸缪。

答: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公司自身没有铀矿,母公司中核集团拥有国内唯一的核燃料制造能力,有利于为本公司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长期保障。公司通过与控股股东中核集团下属燃料采购企业和组件加工企业签订长期协议,有效锁定燃料采购数量和价格,保障公司稳定的成本结构和燃料来源。公司已参股控股股东旗下的中国铀业有限公司,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天然铀储备能力,强化了上游战略性资源保障,对打造核电发展的生态圈,推动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10、公司分红比例是否有相关指引?

答:公司会根据核电机组的核准、建设进度以及新能源项目建设情况做好相应安排。公司自上市以来较好地履行了章程规定的现金分红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百分之三十的分红承诺,每股分红金额逐年提升。公司管理层将继续秉持回报股东的理念,创新发展、稳健经营,不断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和分红回报。

11、公司目前对新能源项目收益率要求大概为多少,是以多少电价测算的?在新能源项目的规模和收益率方面,公司更看重哪个?

答:公司目前对于新能源项目资本金收益率要求不低于央企同类项目的平均水平。现阶段电价按照当地燃煤火电标杆电价测算,但会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和国家政策做相应调整,具体到每个省份电价差距较大,没有固定电价。在规模和收益方面,按照项目收益对项目进行序,原则上是收益较好的项目优先开发,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在满足收益率要求的前提下,继续扩大新能源规模。

12、四代核电机组进展情况如何?

答:四代机组相关示范工程如高温气冷堆、快堆等正处于建设中。

13、公司核电新项目储备和后续建设情况如何?

答:核电项目建设需要国家核准,公司持续推进项目储备、前期准备以及核准申请等工作,后续根据国家核准情况有序开工建设新项目。在目前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中,核能既是符合双碳要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零碳能源,产业又具有投资期限长、产能形成周期长的特点,是比较合适的跨周期调节的产业,对装备制造、工程建设、扩大就业等形成有力拉动。目前公司有多个项目已具备核准条件。

14、公司储备的厂址主要有哪些?

A:公司在沿海各省加大核电厂址开发与储备,包括辽宁、河北、浙江、福建等。公司这几年在新核电项目厂址开发方面成效显著。

15、汇能后续是否会分拆?

答:公司近期尚无将中核汇能分拆上市的安排,未来将根据国家政策和发展需要统筹考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