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企业正文

美的储能热管理液冷机组“利剑出鞘” 到底解决了哪些难题?

2023-04-10 08:33来源:美的楼宇科技关键词:美的楼宇科技储能热管理储能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中国制冷展正在上海召开,全球19个国家近1100家行业品牌汇聚在一起,同场角逐暖通、制冷、建筑楼宇能源管理技术。4月7日,制冷展开展首日,美的集团旗下楼宇科技事业部正式对外发布了多款储能热管理产品,包括8kW插框平台、20/40kW侧出风平台、40kW顶出风平台等。

产品甫一发布,便在储能热行业掀起广泛的讨论和关注。借由这次新品发布,美的相当于宣布加入储能热管理液冷技术路线的阵营。据了解,目前储能的热管理主要有两大技术路线:以空调和风道供冷为主的风冷模式、采用冷却液进行散热的液冷技术。

007(1).png

当前,液冷散热已成为热管理行业新主流,渗透率日渐提升,美的集团、宁德时代在内的巨头企业正悄然加注,部署储能热管理液冷产品。

从产品参数和产品性能来看,美的楼宇科技此次发布的新品“出手即王炸”,产品额定能效比行业高8%,自然冷全年节能35%。此外,该系列液冷新品还挑战了各种复杂场景下产品适应性、稳定性、安全性难题,打造了能适应各种极端外部环境的储能热管理产品。

在国内储能热管理市场,产品力为王。业内普遍认为,安全、稳定及效率是一个企业的决战关键。

美的储能热管理液冷新品“王者出击”

作为美的集团重要的to B事业部之一,美的楼宇科技最早从事暖通中央空调产品的生产制造,目前产品覆盖暖通、电梯、能源、楼宇控制等业务。在电动汽车热管理、IDC热管理领域,美的也已深耕多年,先后服务宁算数据中心、鹏城云脑、中国证券信息技术中心等IDC领域,也参与北京冬奥、卡塔尔世界杯等重要赛事场馆改造……

美的此次亮相的系列储能热管理液冷机组新品,是美的楼宇科技的又一“集大成之作”。其核心的技术突破之一在于,它们采用全场景性设计,解决了热管理系统在各种复杂场景的应用难题和痛点。

008(1).png

据悉,当前储能热管理机组在高寒环境下,常有发生压缩机难启动的难题;高海拔下,存在电气拉弧的情况;高温天气下,产品冷量往往衰减很快;高湿环境,热管理机组还面临电控短路的风险;在雷击天气,产品控制板还可能失效。种种复杂的应用场景,让热管理产品稳定性及安全性遭遇挑战。这也是当前整个行业存在的痛点。

美的此次发布的热管理液冷新品正是针对全场景适应性研发而出。据美的楼宇科技透露,新品采取BYPASS设计,可在-30℃的超低温环境下制冷运行。美的行业内率先将热泵与储能相互结合,取代传统PTC加热系统,让低温电池启动速率提升400%,恒温静置±0.3℃,制冷能效提升23%,加热功耗降低75%,即使在高寒地区,也可为锂电池机组创造恒温条件。

009(1).png

同时,产品还搭载6000V防雷击设计,使其在雷击等极端天气下保障正常运行。回风过滤、易拆卸设计则让其可适用于沙漠场景;断路器、接触器灭弧技术则有效解决高海拔下电器拉弧的窘境。

产品稳定性方面,据美的楼宇科技方面介绍,美的的热储能管理液冷新品所有器件在应用之前都经过了严格测试,累计测试时长超过24000小时,长周期运行累计时长超10000小时。

产品效率上看,美的热储能液冷新品搭载了第二代自然冷技术,实现15°C以下自然冷切换。此外,通过采用全变频模控制,该款产品的运营效率较行业均值高出8%。

液冷“东风”起

在政策鼓励、企业发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第二大的风、光、储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突破1.2亿千瓦,创历史新高。

伴随着新型储能技术的发展,电化学储能行业高速发展。与此同时,储能电站的安全事故发生频次也显著增加,储能的热管理重要性凸显。

目前储能热管理/温控技术路线主要分为风冷和液冷两大类。高工储能指出,储能风冷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较为成熟,但液冷近两年市场占比迅速攀升,市场前景广阔。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预测,到2025年国内储能温控市场,液冷温控方案市场渗透率达45%。华安证券预测, 2022 年中国新能源车电池液冷市场规模达138亿元,全球市场达216 亿元。

业内已经普遍认为,与风冷相比,液冷技术方案的优势主要是靠近热源、温度均匀、能耗低,同时也比风冷更适合户外的环境。

据悉,市面上已有宁德时代Ener One、比亚迪Cube等液冷储能系统或产品。同时,国产储能液冷系统在加速出海进程,部署海外市场。

010(1).png

据了解,目前液冷产品领域,也还存在可靠性未充分验证,全球交付能力差等问题。但美的的优势在于拥有全球顶尖测试资源支撑,同时国内拥有超过3400个网点,全球80多个国家有服务网点覆盖,产品可做到十年质保。

从市场格局来看,相对于风冷,液冷的成长空间大且市场格局尚且分散。美的此次完善热管理产品线布局,凭借储能热管理液冷机组“利剑出鞘”,有望在液冷行业迅速夺得较大市场份额,成为竞争中的佼佼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的楼宇科技查看更多>储能热管理查看更多>储能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