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供热从清洁走向智慧

2023-04-10 08:4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梓 杨沐岩关键词:清洁供热清洁取暖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洁供热是一种以末端需求为核心的拉动式供热方式,可以通过全面实施智慧供热,实现热电协同、多能互补,以打通供热最后一公里,使供热更加智慧化、高效化、绿色化。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杨沐岩)

“清洁供热是一种以末端需求为核心的拉动式供热方式,可以通过全面实施智慧供热,实现热电协同、多能互补,以打通供热最后一公里,使供热更加智慧化、高效化、绿色化。”在近日举办的清洁供热中国行-聊城行暨智慧供热技术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指出。

清洁供热产业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关键领域和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正值供暖季结束之际,如何通过创新技术实现清洁供热智慧化,在节能降碳的同时进一步降本增效成为与会专家热议的话题。

试点城市成效显著

根据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北方地区供热总面积238亿平方米(城镇供热面积167亿平方米,农村供热面积71亿平方米),其中,清洁供热面积179亿平方米,清洁供热率为75%。全国涉及清洁供热企业8300家,产业总产值9150亿元,从业人员达121万人。

截至2022年底,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总支持数量达到5批88个,全部实施完成之后中央财政累计将投入奖补资金1071亿元,预计拉动地方财政和社会投资超过4000亿元。《关于202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提到,2023年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330亿元,重点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

“聊城作为中国北方的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在清洁供热、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持续发力。”聊城市委常委、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峰介绍称,“聊城采取了加大清洁能源利用的投入、优化供热结构、提升供热节能与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措施,推动清洁供热产业发展。聊城市现有供热面积8600万平方米,而且以每年300万平方米的速度在不断增长。总投资16.7亿元的聊城南部城区供热工程即将全面完工,项目建成后可为聊城新增供热能力1500万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聊城农村清洁取暖用户总量达到121.7万户,基本实现了散煤替代全覆盖,清洁取暖改造数量在山东的16个城市中排名第一。

助力行业降本增效

清洁供热解决了“有没有”,智慧供热将解决“好不好”。CHIC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巡视员周宏春介绍称:“所谓智慧供热,就是通过技术路径来实现热源供应和需求的平衡,以较低的成本,满足温度适宜的生活需求。”他指出,2019年清洁供热还是一个投资回报非常理想的行业,但随着2020年煤炭涨价,清洁供热成本也随之升高,而智慧化是清洁供热降本增效的一条破局之路。

在杭州云谷科技在聊城市财金清洁能源热力集团的供热项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2020-2022年间搭建了智慧供热调度平台,实现全部换热站远传远控、无人值守等智能升级,并在9个小区开始用户侧智慧节能改造,实现了试点小区供热系统节能降耗以及户端的高效用热,能耗指标下降15%。据介绍,目前该项目在线运行的平衡热量表共计11220台,全部实现基于L值平衡控制算法。户端调控采用此算法,以供回温比值控制供热量,使得每个热用户的负荷分配比保持稳定,采用流量指数和能量指数,协同换热站实现自动跟踪运行,使热用户的室温保持恒定。

需提升整体技术水平

“智慧供热系统是以供能信息化和自动化为基础,以信息系统与物理系统深度融合为技术路径,运用物联网、空间定位、云计算、信息安全等‘互联网+’技术感知连接供热系统全过程中的各种要素,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建模仿真等技术统筹分析优化系统中的各种资源,运用模型预测等先进控制技术的新一代智慧综合能源管理系统,具有自感知、自分析、自诊断、自优化、自调节、自适应特征,同时智慧供热系统还要考虑到经济性和安全性的问题。”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能源与环境工程研究院院长江绍辉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说。

江绍辉建议聊城市政府和相关企业可积极制定后续计划,逐渐补充接入其它供热系统,甚至接入整个聊城的热力系统,或可将项目升级为聊城清洁供热的总调度管控中心。

受访人士认为,智慧供热技术是推动供热行业可持续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未来应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提高供热设备的智能化程度和精度。此外,还需要在政策和法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进供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清洁供热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推进城市智慧清洁供热,张玉清给出建议,一要推进城市供热节能低碳转型,需要全力提升供热系统能效与智慧化水平,构建安全低碳、清洁高效、智慧经济的新型供热系统;二是通过智慧供热技术实现碳普惠、碳金融、全域协同热能管理,为全社会提供安全高效、经济舒适的热能服务;三要选取公共建筑为具体小区开展热计量试点,完善计量考核体系,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节能降碳工作;四要推动供热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引导末端用户行为节能。加快智慧工人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打造可复制的智慧供热样板工程,还将有利于地方政府和企业来推广清洁供热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供热查看更多>清洁取暖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